我和版权的故事丨“丑萌”小狗逆袭,10年创下亿元的销售奇迹

现代快报讯(记者 蔡梦莹/文 顾闻/摄)在常州嬉戏谷,随处可见一只方头方脑的小家伙。它叫“囧囧狗”,爱吐槽、超自信,是大小朋友们都爱的吉祥物。区别于传统审美中的“可爱萌”路线,这只“囧囧狗”不走寻常路,凭借独特的个性,闯出了自己的天地。嬉戏谷从开园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囧囧狗”IP、研发周边产品。开园至今近10年来,累计销售额已超1亿元。
图片
△嬉戏谷
区别于“可爱萌”,“囧囧狗”以囧制胜
图片
△“囧囧狗”人偶互动
3月正是春游季,中午12点半,嬉戏谷的淘宝大街上,“囧囧狗”正在和游客摆pose合影。站在后排的“囧囧狗”和女友自娱自乐、现场斗舞,游客拿起手机捕捉了这一镜头。
图片
这个方头方脑的家伙以“千姿囧态”出名,是嬉戏谷的代表形象和吉祥物。这一形象出自瑞典的动画设计师Olivier Defaye 和 Christophe Defaye之手。在设计之初,他们就考虑到融合欧美与亚洲的审美需求,在普罗大众中有较高的接受度。2011 年,“囧囧狗”的形象正式授权给江苏环球数字文化体验园有限公司(现嬉戏族集团有限公司)使用。相比于市场主流的“可爱萌”“高大上”路线,它显得太不一样了。设计师给了它方型脸、有胎记的外形,还赋予了它条纹控、爱吐槽的个性。
图片
△嬉戏谷衍生品开发组组长唐雷
嬉戏谷衍生品开发组组长唐雷,一直从事主题乐园的商品开发。当这只“丑萌”小狗的设计摆在唐雷面前时,当时的他也会觉得“会不会太冒险了?”特别是对做商品开发的人来说,“囧囧狗”的形象有悖于传统审美,无疑是给后续开发衍生产品增加了难度。
好在,时间给出了答案。这只有缺点、接地气、有温度的“囧囧狗”,恰好踩准了时代的节拍,符合大众流行的自黑自嘲精神,特别是在压力巨大的都市人群中大受欢迎。在建立之初,完美塑造企业形象,为公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升了嬉戏谷的品牌影响力。
开园10年,“囧囧狗”自有产品累计销售额超亿元
“国内大大小小的主题乐园很多,我们也考察过不少。当时,真正意识到要加大衍生品销售的主题乐园还不多,大部分还是靠门票支撑。电商时代来临,主题乐园的制胜法宝是什么呢?我们觉得还是要靠自主IP,加强产品的生命力。”唐雷有着20多年的商业经营管理经验,对主题乐园的思考也很深入。
图片
△经典款“囧囧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嬉戏谷于2008年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和方案策划,2011年开园后即开始“囧囧狗”IP 项目打造,配合该项目进行了IP故事植入、“囧囧狗”作品落地、衍生商品开发、配套餐饮设计开发、产品定制、广告宣传等相关工作。
图片
△商店内的“囧囧狗”周边
2011年5月嬉戏谷开园,最早的一件文创产品是一只约50厘米大小的毛绒“囧囧狗”。自2011年至今,除版权费外,嬉戏谷已投入1000万元,其中的重点就是衍生商品的开发。
图片
△“囧囧狗”盲盒
如今,经典款的“囧囧狗”毛绒玩具,仍然摆在主题商店里最显眼的位置。伴随着不同的主题,商品内的文创产品还会不断更新。唐雷介绍:“其实,我们做毛绒玩具类的周边,还是要多功能,比如这个‘囧囧狗’U型变形枕,平时看是个玩偶,装起来就是午睡枕,很适合上班族用。”店内周边产品多以平价实用为主,比如钥匙扣等挂件,价格在10元至20元不等。
图片
△设计师正在设计“囧囧狗”的运动形象
记者了解到,嬉戏谷的旅游商品开发主要采用OEM开发和自主研发两种方式。“我们目前的OEM商品占比约为60%,自主研发的约为40%。未来,我们更会把自主研发产品的比例进一步扩大,更好地推广嬉戏谷‘囧囧狗’系列商品。”唐雷分享了商品开发的思路。
图片
△“囧囧狗”毛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开园来,已经开发了“囧囧狗”保温杯、文化衫、毛绒玩具、日用品等 120 多种自有产品,累计销售额超1亿元。
图片
△大话嬉戏脱口秀剧场
休息凳、摩天轮、脱口秀剧场……让“囧囧狗”在主题乐园随处可见
下午,大话嬉戏脱口秀剧场里,游客正在和荧幕前活泼好动的“囧囧狗”互动对话。“囧囧狗”系着领带,一派正经,可一说话就暴露了囧神本性:“你看我的脸这么大,以后咱俩一起拍照,会显得你的脸很小很小的,你喜不喜欢我这点呢?”“喜欢!”脱口秀剧场中,五音不全、四肢不太协调的它又唱又跳,逗得台下的观众乐得合不拢嘴。
图片
△“囧囧狗”休息凳
图片
△摩天轮上也有“囧囧狗”
园区道路两旁,有“囧囧狗”造型休息凳、雕塑;摩天轮中央有“囧囧狗”大头照,“囧囧狗”形象在主题乐园随处可见。这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囧囧狗”品牌。
图片
△园区内随处可见囧囧狗
记者了解到,园区演艺作品制作方面,将“囧囧狗”形象融入游戏互动中,增加体验的趣味性。在餐饮转化方面,公司已将“囧囧狗”形象制作了冰淇淋、爆米花等特色餐饮,销售不错。后期还将加大餐饮产品的开发力度,实现“囧囧狗”版权形象商品、餐饮设计开发两不误。
图片
△主题餐厅
图片
△“囧囧狗”爆米花
“囧囧狗”作品产业转化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打造“囧囧狗”大 IP,实现“囧囧狗”作品产业转化升级。目前,嬉戏谷建立了完善的版权产业统计制度,版权资产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版权资产权属明晰、管理规范。“囧囧狗”文创产品转化项目,成功入选了江苏省2020年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