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乾:扎根山村 “领头雁”带出“明星村”

开篇语:2018年3月,经市委组织部选派,市直机关32名党员干部到闽清、罗源、永泰的部分村庄挂职担任第一书记。3年来,他们把群众当老师,掌握基层一线民情;他们视群众为亲人,不辞辛劳排忧解难;他们把汗水洒在广袤的农村大地,谱写出一曲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22日起,福州日报推出“驻村风采”系列报道,挖掘典型人物事迹,展示时代先锋的驻村风采。

徐乾(中)与当地村干部一同看望慰问老人。(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春风送爽,草木青葱,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呈现一派宜人景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村道变成了整洁平整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养猪污水横流的门前院落变成了花团锦簇的家庭花圃,老人孩子休憩嬉戏……

“现在环境好了,孩子们周末都会从城里回来住,还愿意把孙子放在家里给我们带,我们打心里高兴啊!这些变化,多亏了市里来的‘徐书记’。”村民所说的“徐书记”,就是派驻力星村的第一书记徐乾。

2018年3月,徐乾主动申请成为全市第六批驻村党员干部,前往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挂职。

当时,恰逢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拉开序幕。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裸房整治……面对这些陌生却充满期待的名词,徐乾很兴奋——何不借此机会,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打个“翻身仗”?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村两委和专家共同探讨出整治方案。

一方面,尽量采取本土材料、传统工艺,比如拆除的旱厕改建为三格式化粪池,基本实现“厕所革命”整村覆盖。在农房整治上,村两委结合群众意愿,以补贴、帮扶等形式,鼓励村民采取马头墙、赤膊墙等方式,翻修老旧房屋,让力星村“颜值”大增。

另一方面,村两委创新治理思路,引进国外净水技术,净化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可直接用于农田日常浇灌,切实解决生活污水气味难闻的问题,村内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事实证明,“中西结合”的办法成效显著。目前,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回到力星、建设力星,越来越多的客商也愿意来到力星、投资力星,力星成了“明星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利用力星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徐乾组织村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造力星生态草莓园,严格做到“不打农药,不打激素”。草莓园开业至今,游客日益增多,订单量持续上升,每月产量约1500公斤,年产值约30万元。

为完善村内旅游配套设施,徐乾还积极向各级部门争取建设项目和帮扶资金,新建柳丝公园、党建馆、沿溪滨水栈道、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2020年,力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4万元,人均收入约1.8279万元。

回顾自己的驻村生涯,徐乾说既有沉甸甸的收获,又深感任重道远:“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工作做实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