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年内将筹集4万套租赁住房

4月9日,住建部召开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南宁6个城市的政府及住建部门派出代表参加。由此释放出强烈信号:国家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分配的工作正在快速发力,上述六城为国家重点督导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城市。未来,人口流入较多的省会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都将进入租赁住房兴起的新阶段。
目光转回太原,作为山西全省城镇化率最高、人口吸附力最强的城市,省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计划、建设及分配体系搭建进展如何?
A 缓解新市民住房困难
提到租赁住房,大多数市民的认知仍停留在公租房、廉租房阶段,而今年开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不仅包括公租房,更包括政策性租赁住房。
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存。也就是说,这类家庭可以直接租住公租房,也可以领取货币补贴自行在市场上租房以解决居住问题。
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无房新市民,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实行政府指导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负责人曾公开介绍,未来将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近十年来,包括我省在内的大部分城镇居民,居住条件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但在这一过程中,住房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逐渐突出。省会城市、大城市房价高,租赁市场又存在供应不足、供给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造成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由于经济承受能力低,他们只能租住在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甚至违章建筑等居住条件极差的房子里。
当前,大中城市新市民多,住房租赁需求旺盛。与此同时,特别是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存在着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租赁住房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山西晚报记者查阅了安居客的相关数据后获悉,目前在太原市二手房需求较高的客群主要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外来就业的新市民。而他们租房需求倾向于不足100平方米的小户型,其中面积不足70平方米的一居室、二居室更受单身新市民欢迎。但58、贝壳等房产网络信息机构的挂牌租房信息却显示,省城出租房市场中超过100平的大户型、多居室比例逐年增加,与租赁主流需求不配匹。除此之外,太原城北等老城区二手房源较多,但租客少;而在新市民就业、生活密集的城南区域,适合租客需求的租房房源少。
另外,投入到租房市场中的租房房源,多为房龄超10年的老旧小区,户型功能、物业服务较差,不能满足90后新太原市民的居住需求。供给和需求不平衡导致了省城租房市场日趋严重的供需差异。
B太原年内筹集4万套租赁住房
为了缓解上述问题,太原市房产管理局今年将对房屋租赁市场进行管理、规范。
山西晚报记者获悉,太原市今年在扩大公共租赁住房覆盖面上,投入史上最大力度。按计划,太原力争年内将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扩大到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同时,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不少于1200户。
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方面,太原市将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今年新开工1200套、基本建成450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30亿元。适时重新启动普通商品住房配建政策,通过购买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年内新筹集公租房房源不少于1000套。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太原的公租房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公租房申请审核“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常态化、开放式公租房申请受理模式。
除了支持住房条件差的本地居民,太原还将大力保障人才住房,圆新市民的住房梦。太原市围绕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的目标,将人才住房工作深度嵌入到市场化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中,积极探索多主体参与、多渠道融通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全方位保障的政策支持体系。
目前,太原已经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试点城市,2021年内,太原市计划筹集租赁住房4万套,其中新建、改建2万套,盘活2万套,培育服务规范、信誉良好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11家。
太原市房管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推动住房租赁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培育自持租赁房源的重资产企业。逐步建立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租赁住房管理体系,夯实主体责任,探索设立分理机构、配置房屋网格员,着力构建覆盖全市、条块结合、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科学高效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
C导向积极或将引发楼市变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住建部的座谈会中,明确了三点内容,首先是建设规划,从规划中可以看出,符合人口流入多、房价水平高的城市,十四五期间需要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相关年度建设计划需要落实,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
在房源建设方面,此次座谈会明确积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和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小户型、低租金。
而政策的对象也十分明确,将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总结这三点内容,实际上把规划和实操等进行了结合,也把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产品和需求进行了结合,具有积极的导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政策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导向。四个一线城市和福州、南宁等城市将积极发力,成为当前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和改革的重要城市,太原此前被列入试点,因此,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拿地需要关注土地市场的变化。其次,租赁住房类产品的开发需要和市场化租赁住房进行结合,真正形成租赁市场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这也是市场所需要关注的内容。此外,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对于稳定房价、解决住房问题甚至降低租金等都有积极的作用,也是后续住房制度改革中一类重要的产品。
山西晚报记者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