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加强与吉林大学多领域交流合作

4月15日,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与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共同为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学实习与社会实践基地、吉林大学·启星铝业先进轻合金研究中心揭牌。

吉林日报讯(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王茵)“我们企业实现了‘企校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品赢得了市场,企业得到了发展,潜力也在不断释放,这几年,规模、品牌不断攀升,这都得益于校地合作的不断深入。”近日,在吉林省华纺静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天宝介绍起自己的无油、无味、无静电纤维产品时骄傲地说。

在辽源,与吉林省华纺静电材料公司一样,依托校地合作实现快速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

据博大伟业总经理谢方博介绍,为强化科研力量,2020年,他们在长春建立了研发中心,吸引省药物研究院研究员李晓东等专家研发成功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三类新药聚普瑞锌,在全国第68届药品交易会上被评为中国十大重磅处方药品,已经批量生产并进入有关省的医保用药目录。目前,正与吉林大学开启新一轮合作。

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务实举措。吉林大学与辽源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多项科研成果已实现产业化。

为加快推动“校地”合作,辽源组建了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县(区)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技术需求,制定了《辽源市人民政府与吉林大学创新发展合作工作专班方案》《辽源市人民政府与吉林大学创新发展合作工作任务清单》,企业谋划合作项目涵盖辽源七大产业,拓展了平台建设、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更多领域。

经过双方努力,截至目前,辽源已有9户企事业单位与吉大9个学院(临床医院),在工业、农业、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技术攻关、重点成果转化等领域研究对接合作项目17个。其中,重点谋划建立的先进轻合金研究中心,实现“高精铝+轨道列车”产业拥有自主研发平台,有效解决了辽源铝加工企业新产品试制、共性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难题。重点联合开展的科技项目也遍地开花:启星铝业与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研发“纳米颗粒技术模具钢在铝合金挤压模具上的应用”项目,实验用模具钢材料、试验指标及技术参数已完成,并采购了实验模具;辽源汽车改装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制“移动方舱式”公共卫生检测实验室,已经研制成功第四代移动微生物检测车。目前,销售移动微生物(核酸)检测车50台,负压救护车30台,正向全国推广……

4月15日,吉林大学校长张希率队到辽源,实地调研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在对接会上,张希表示,下一步将把吉林大学的科学研究优势与辽源市产业链、创新链建设紧密对接,吉林大学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也将积极与辽源市企业合作,共同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将把吉林大学人才培养优势与辽源市“引用育留”人才聚集工程紧密对接,建立更多实习实践基地,合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将把吉林大学科研扶贫经验成果与辽源“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紧密对接,在良种培育试验、高产玉米栽培、土壤改良改造等方面提供吉大方案,帮助辽源做强禽蛋、东辽黑猪、梅花鹿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经济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