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市为421名受不实举报干部正名

为身正干部撑腰鼓劲!
图片
驻马店147名受失实举报干部获正名为身正干部撑腰鼓劲
图片
“群众匿名反映刘某某以妻子的名义冒领退耕还林补贴的问题不属实,现予澄清。”3月30日,正阳县纪委监委为大林镇某村村支书刘某某受到的不实信访举报以会议的形式澄清正名。
“听到不实举报后的那种憋屈一扫而空!”刘某某激动地说,“感谢组织及时还我清白,我将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2019年以来,驻马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办理每一件信访举报,充分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出台为被错告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暂行办法、错告诬告陷害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对诬告陷害行为认定、调查程序、澄清正名、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规范。对2019年以来信访了结件予以大起底、大筛查,查否后仍反复举报对被举报人正常工作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的,优先澄清正名。
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23件失实检举控告进行了审核,对符合澄清条件的14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在做实做细澄清正名工作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倒追诬告陷害行为责任,对涉嫌诬告陷害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我们既要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搭建与群众的‘连心桥’,又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保护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持续营造让干部敢作为、想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驻马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表示。
洛阳:为27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举报他人自己却被查处,看来投诉举报也要遵规守纪,更要有真凭实据,千万不能凭空捏造啊!”4月20日,谈起村里二人因诬告陷害他人受到查处,洛阳市洛宁县赵村镇凡东南村党支部书记张红波仍不无感慨。
2018年3月至2020年12月期间,洛宁县赵村镇凡东南村村民张某某、吴某某(两人均为中共党员),先后多次捏造事实,匿名向洛宁县纪委监委、县信访局、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洛阳市扶贫办诬告该村村委会主任吴某某。经调查核实,其二人举报事项不实,县公安局于2020年12月23日以诬告陷害违法,分别给予二人行政拘留7日行政处罚。2021年1月6日,赵村镇党委撤销原给予二人的党内警告处分,分别给予二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二人受到行政拘留并被给予处分,彰显了洛阳市驱邪匡正严查诬告陷害的决心。与此同时,对于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该市及时给予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10月,嵩县九皋镇纪委接到上级纪委交办的“关于反映巴沟村支部书记唐某某有关问题”举报件,遂成立核查组进行核实。经查,举报反映的5个问题均与事实不符。2021年3月,镇纪委采取书面和召开会议的形式给唐某某澄清正名,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
“说实话,这些问题真是让俺抬不起头,工作上也畏手畏脚放不开。组织查清楚后,召开会议当着大伙的面给俺澄清正名,还专门送来澄清正名书,俺的心情一下子就开朗起来了。”唐某某说。
去年以来,洛阳市纪委监委先后印发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意见,出台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工作制度等文件4份,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案件质量内控机制、初核过程中启动谈话审批、案件审理与质量评查同步实施等规范性制度27项,着力提升案件质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今年3月,该市再次出台《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保护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争先出彩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去年至今,洛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给予27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今年1至3月份,该市共给予6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乡科级干部26人),对2名诬告陷害他人的人员给予严肃查处。
“一手抓惩治腐败和正风肃纪,一手抓严查诬告陷害和及时澄清正名,两手都要硬。要通过严查诬告陷害和及时澄清正名,树立清风正气,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加快洛阳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凝聚起强大的磅礴力量。”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保国说。(据河南日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清风洛阳)
编辑:李怡青 黄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