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前,国产民机的星星之火被他点燃!

1986年4月,我国自主制造的运7飞机正式投入民航客运服务,成功首飞合肥-上海航线。
图片
首航机组为乘客发放纪念册
自此,运7成为我国首型正式投入运营的国产客运机型,填补了我国制造、运营中短程客运飞机方面的空白。
图片
运7飞机是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现中航西飞)参照安-24飞机研制生产的双发涡桨中短程运输机,属于50座级支线客机。首架运7演示样机于1970年12月首飞。1984年1月,中国民航局为运7飞机正式颁发适航证。
图片
自此,合肥、上海、沈阳、香港、平壤等城市的天空都曾经是运7飞机的舞台,很多人的人生“首航”体验经由运7而开启。我国民机制造的道路也同样被运7所启发。
图片
国产民机自此起航
在运7基础上,我国研发了“新舟”60、“新舟”600和“新舟”700系列民用运输飞机,更为ARJ21、C919等自主研发新型号积累了丰富技术和经验。
“新舟”60:基于运7基础,按照CCAR25部适航标准开发研制的涡桨支线客机。
图片
“新舟”600:在“新舟”60基础上,极大的改进了维护性、操控性、舒适性和经济性。
图片
“新舟”700:是一款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涡桨支线飞机,也是我国“两干两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完成静力试验机交付,正在开展全机重点试验。
图片
ARJ21: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座级78至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于2014年12月30日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2017年7月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目前,ARJ21新支线飞机已正式投入航线运营。市场运营及销售情况良好。
图片
C919: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至168座,航程4075至5555公里。于2015年11月2日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目前已经进入适航审定阶段,并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
图片
海外民机身上的“中国因子”
除了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民机外,这些海外整机制造商的产品身上都有“中国制造”的部分,而且型号越来越多、合作开放程度日益深入。
麦道:1979年,上海飞机制造公司(现中国商飞上飞公司)与麦道公司达成协议,为之加工生产DC-9飞机主起落架舱门。这开启了我国民用飞机转包生产业务的先河,也是我国与麦道、以及并购麦道后的波音的合作开端。
1988年,成都飞机制造公司(现航空工业成飞)与麦道签署了100个MD-80/90系列飞机机头的转包生产合同……1991年12月,首个麦道机头成功交付,这是我国开展转包生产业务后的首个大部件合同。
图片
组装中的MD-90机头
此后,我国还与麦道合作制造了MD-82飞机与MD-90飞机。在此期间,我国获得了FAA颁发的美国本土外首张飞机生产许可证。
图片
麦道机队
空客:空客与我国民机领域的合作始于1985年,当时空客与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签署转包生产协议,由其制造和组装空客A300/A310宽体飞机电子舱舱门。
自此,我国开始承接诸多空客飞机的零部件转包生产工作……现在,空客A220、A319、A320、A380等多型飞机上都有来自中国的产品。
图片
航空工业哈飞制造的A350升降舵
进入新世纪,“中国制造”产品的分量越来越重——
2008年,空客在天津设立空客(天津)总装公司,首条产品线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这是空客在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外的第三条空客窄体飞机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首条空客飞机总装线,自2008年投入运营已经十余年。
图片
去年12月,第500架空客A320飞机从这里交付客户。飞行在全球各条航线上的500余架飞机,不断证明着“中国制造”的可靠品质。
基于A320总装线的成功,空客紧接着在天津设立A330总装线和A350交付中心——
2017年9月,首架在中国组装的A330飞机从天津交付。
2021年4月20日,也就是昨天早晨,首架计划从天津交付的A350飞机飞抵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在这里,这架A350飞机将完成内饰安装和相关交付工作。
图片
此后,A350黄皮飞机(即在欧洲完成总装后,可以安全飞行但未安装客舱设施和喷漆的飞机)将陆续抵达天津,并在空客天津总装和交付中心完成客舱安装、飞机喷漆、飞行测试等环节,经由这里正式交付客户。
波音:1980年,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现中航西飞)与波音签订转包生产合同,为波音747生产机加零件。之后,双方又陆续签订了波音737前检查舱门、垂直尾翼等部件的转包生产合同。自此,“中国因子”正式加入波音系列飞机。
图片
我国先后承接了波音系列飞机的诸多零部件生产工作,涉及型号包括波音737系列、747系列、787系列、737 MAX系列等。根据2017年波音发布的报告,全球目前已有6000多架波音客机上采用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进入新世纪后,双方合作持续升级:2018年11月,波音舟山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式向国航交付首架737 MAX飞机。
图片
这意味着波音的首个海外交付中心正式启用,也是波音民机首次在美国以外完成内饰安装和交付。同时,波音737 NGBCF(Boeing Converted Freighter,即波音客改货项目)和767BCF项目也已经落户中国。
回首35年前,通过运7,我国实现了民机全产业链的初步贯通。此去经年,我国民机制造业已经实现了从部件生产、到大部件生产,再到整机制造的跨越式发展。
如今,经由ARJ21与C919的全产业链贯通,中国民机制造业不但正在完成对世界航空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更已经成为引领民用航空市场发展的重要角色……初心在,必有回响。(文案: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