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园里一群少年舞刀弄棒,教练罚儿子给他“吃油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太阳初升,汝阳县三屯镇丁沟村的一处桃园内在数十位孩童在进行武术训练,他们舞刀弄枪,台上表演、台下鼓掌,响亮的口号声响彻桃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孩子们的武术教练张二轩今年36岁,是河南嵩县人,目前在汝阳定居。2017年,他创建了武术班先后培养出少年精英学员数十名之多。

本次活动是武术班的户外体验活动,出发前,张教练在强调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张教练介绍说,学习武术不仅能强身健体,防身自卫,还可以修身养性,培养孩子坚韧勇敢的性格。反复练习成套的武术动作,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注意力,对孩子的文化课学习也有帮助。

活动地点在一处山脚下的桃园内,这里是张教练经过考察后选定的。到达后,大家先开始清理场地,把地上的小树枝、小石头以及影响练功安全的东西清理干净。

正式练功前,孩子们先逐个“砸场子”,来个热身。

从少林棍中演变出来的少林旗威武刚劲,能强化身体的协调性。图为张教练在给孩子们进行动作讲解。

张教练指导学生进行少林单刀练习,他严教严管,要求每一个动作都必须精准到位,决不允许有一点点的偏差。

张一统、张一帅兄弟俩是一对双胞胎,今年13岁,已经习武4年了,是班里的精英学员,空翻、手翻、套路、器械样样精通。图为张教练给兄弟俩指导自由搏击的动作要领。

22位学生中有3个女孩子,其中卢玥瑶、卢瑾瑶姐妹俩分别习武3年和2年。有些家长认为男孩子学武术,女孩子只能学舞蹈,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武术的学习历来没有男女之分,女孩武术练习还可以克服脆弱、胆怯,帮助她们提高形态美和气质美。

张教练有一儿一女,儿子张一帆今年14岁,在父亲的严格训练下各项武术本领都已全部掌握。张教练4岁半的女儿是学生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她也跟着哥哥一起练武,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学生一个动作连续两次失误,必须要接受惩罚,惩罚的方式是手心挨棍子,也叫“吃油条”。图为张教练给自己的儿子“吃油条”。

练了一上午大家都累坏了,张教练心疼孩子们中午饭特意安排了地锅鸡让孩子们解解馋。平时在家都吃不多的孩子们,中午围着桌子个个狼吞虎咽。

教孩子们习武很严格的张教练在生活中十分慈爱,练了一上午他怕孩子们吃不饱,吃饭时一直不停地给孩子们盛饭夹菜。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孩子有一个好身体最为重要。适当的武术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忍耐力、增强意志力,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摄影/李其帅 李艺波 编辑/苏瑞)更多详情请关注企鹅号:摄客微刊。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以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