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欣赏胜地,桃源尖、六春湖,花海绵延十里不绝

浙江省丽水市和衢州市的交界地界,群峰连绵,从桃源尖至六春湖,山顶较为平缓,漫山遍野皆是杜鹃花,绵延十里不绝,是浙江省内的杜鹃花欣赏胜地。
这里的杜鹃花,丽水人称之为高坪杜鹃花或桃源尖杜鹃花,衢州人则称之为六春湖杜鹃花,虽然叫法不同,但是说的都是同一片杜鹃花。
每年四五月之间,山上各色杜鹃花开,花海绵延,漫山映红,绚烂如画,蔚为壮观。
图片
杜鹃山之南,是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
东北方向是衢州市龙游县庙下乡,西北方向则是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
三县区交界之地,从遂昌、龙游、衢江,都可以通达观赏杜鹃花海,因此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同一片杜鹃花海,各地叫法不同,名称有多个。
图片
丽水市遂昌县毗邻杜鹃花海最近的村落,是高坪乡茶树坪村的桃源自然村,村后的桃源尖海拔1438米,就是欣赏杜鹃花海的起点。
因此,丽水人通常把杜鹃花海称为高坪杜鹃花海,也叫做桃源尖杜鹃花海。
图片
衢州市龙游县距离杜鹃花海最近的村落,是庙下乡毛连里村,村后之山,名为六春湖。
六春湖,不是湖,是山,古诗云:“满地绿春供我采,一湖碧水任人看”,六春湖因此也叫绿春湖、绿葱湖。
衢州人把这片杜鹃花,叫作六春湖、或绿春湖杜鹃花海。
图片
六春湖,是龙游县的最高峰,海拔1390.5米,与桃源尖南北相望,两峰相距约十华里。
漫山绵延的杜鹃花海,就在六春湖与桃源尖之间的山脊间。
两地之间的山脊上,已经修建了游步道和观景台,非常利于赏花,也可以在此露营看云海日出。
图片
图片
从丽水市遂昌方向或衢州市衢江区方向前往杜鹃花海,需要徒步上山。
从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的桃源自然村,走村后的步道,徒步时间约一个小时左右,可至桃源尖,眺望花海绵延。
图片
图片
从衢州市龙游县庙下乡毛连里村,至六春湖,已经建成了上山索道,上山更轻松。
索道下站,位于庙下乡毛连里村东北侧,地形高程约428米,也是六春湖景区的游客中心。
索道上站,位于毛连里村西南部山脊颜峰尖处,地形高程约1302米,从这里即可进入杜鹃花海主游步道。
六春湖索道,水平距离2879.66米,线路高差874米,线路斜长3009.37米,长度和高差,都堪称“浙江第一索”。
2020年5月6日,六春湖索道开始运行,现在又已进入旺季。
索道上行价格为每人次120元,下行价格为每人次110元人次,往返全程价格为每人次200元。
图片
图片
杜鹃花海地处海拔1100~1400米的山脊之上,因此花期要比其他地方的杜鹃花期较晚,每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中旬,就是桃源尖、六春湖杜鹃花海的最佳花期。
杜鹃花的品种多样,有深红、淡红、玫瑰红、紫色、粉色、白色、黄色等多种色彩,构成了五彩缤纷的杜鹃花海长廊。
图片
图片
前往桃源尖、六春湖杜鹃花海,如果时间充裕并且喜欢登山,可以前往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的桃源自然村,再登山而上,所需时间较长,而且登山较累,但是可以免费欣赏杜鹃花海。
如果想轻松上山,可以前往龙游县庙下乡毛连里村,乘索道而至,扶摇而上,逍遥而轻松,但是需要花钱乘索道。
省钱和轻松,两者不可兼得,任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