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瓜山未来社区,90后租客只用一部手机玩转数字生活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章勤 史一方 李毅恒
在杭州瓜山,未来社区的故事,正不断焕新中。
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瓜山未来社区的数字社会场景已经真正融入生活。上周,钱报记者蹲点拱墅区上塘街道瓜山未来社区,深切感受到数字社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图片
网络原住民
在App里享受
温暖便捷的生活
瓜山未来社区是杭州市首个建成投用的未来社区,这里的租客,80%以上都是“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数字社会,有着天然的适应性。
小冯毕业于双一流大学,前两年从北京来杭州工作,目前在智慧网谷上班。
图片
今年1月,小冯搬到瓜山未来社区居住。她最大的感受,是居住过程中数字化带来的便捷,日子变得温柔又闪光。
在这之前,小冯住在一个长租公寓中。“这家长租公寓的管理比较传统,不论是我要交房租,还是房间里灯坏了需要维修,我都得打电话给管家。有的时候还联系不上。”
入住瓜山未来社区后,这些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解决。小冯打开“瓜山未来社区”的App,向记者展示了交房租、水电费、报修等功能。“交的每一笔费用都有详细记录,还能线上一键开发票。”她说,“有一次晚上11点多房间灯泡坏了,我App上报修之后,一会就有师傅上门。”
瓜山未来社区住着大量北软的企业员工,因而设置了直通北软产业园的公交通勤车。小冯有时候会去北软办事,她说可以通过App查询通勤车的发车时间,一站直达,非常方便。
线上召集社群活动
线下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
瓜山未来社区的数字化串联起线上和线下,使得社区生活和邻里场景异常丰富。90后租客小余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他告诉钱报记者,瓜山未来社区的居住组团,有运动、电竞、萌宠、烘焙、女神等不同的主题,租客可以根据各自兴趣,在App上选择主题房间入住。
小余说,“瓜山未来社区”App上经常会有各种线上和线下的活动召集,大家可以自由报名。到了夏天,广场上还会举办市集和音乐节,人气非常旺。
图片
通过参与瓜山未来社区市集活动,小孙从租客变成了老板,在瓜山未来社区新苑开了一家宠物店。去年夏天,小孙在App上看到了社区要办市集的活动,对所有租客开放,而且不收摊位费。他通过线上报名,成功申请到了一个摊位卖宠物零食。“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养宠物,瓜山未来社区还有萌宠主题的组团公寓,在市集中发现宠物零食挺受欢迎的,就决定在这里开家宠物店,目前生意还不错。”
除了市集活动,瓜山未来社区累计举办了中外青年迎新年、同心“战”疫植树、文创夜市直播带货、未来社区音乐节、端午节主题活动等大小活动70余场,参与人数近万人。最近,在瓜山未来社区东苑的广场上,几乎每晚都会组织播放露天电影,深受租客们的欢迎。
广场上的这块大屏,还会用来展示租客风采。若租客是直播网红,是烘焙师,是电竞达人,通过报名,就可以在大屏上展示才艺,把社区里的邻居变成自己的顾客甚至粉丝。
年轻租客彼此成了朋友,后来大家还萌生一个念头,在App上开设了闲置资源置换,搬家时如果不想把一些物品带走,就转卖给有需要的其他租客。
瓜山未来社区的运动场馆
也走数字化路线
小余是个运动型男孩,高高壮壮,特别热爱球类运动。通过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他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运动伙伴。小余展示了他微信里的各种瓜山未来社区运动群,如“瓜山篮球社”“瓜山羽毛球社”“台球组局群”等,大家经常一起去打球。
瓜山未来社区的运动场景多样,不仅多个组团里有健身房、台球桌,而且每个苑都有塑胶跑道。瓜山未来社区还拥有一个体育馆,里面有标准的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街舞馆等,甚至还有小众的滑步车场地。
图片
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预约场地,组织球赛。小余就经常通过线上小程序,预约瓜山未来社区体育馆的篮球场和羽毛球场。
社区体育馆由“柒号主场”运营,其联合创始人陈亦军说:“我们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
“柒号主场”场馆实行无人化管理,采用智能系统,极大地节约了人力和运营费用。运动者通过小程序预约好时间,可以直接通过二维码进入场馆。进入后,场馆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控制场内的照明等设备。室外场馆实行24小时营业,运动不受时间限制,也不需要工作人员去现场管理。
更有意思的是,投篮进球的瞬间,场馆内的摄像头会自动抓拍记录。看着《灌篮高手》长大的年轻人,可以下载数字照片,将自己的进球靓照分享到朋友圈。
通过数字化
管理效率提高了6倍
小冯、小余们的每一次操作,相关数据都会汇入到瓜山未来社区数字化管理平台。未来社区的数字化,既方便了租客,也大大方便了社区的管理和治理。
运营企业朗诗寓市场部经理牛艳萌告诉钱报记者,瓜山未来社区通过数字化赋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传统模式下,长租公寓管家配比一般在1∶50,即一个管家服务50个房间的租客,而在瓜山未来社区,配比达1∶300,管理效率提高了6倍。
瓜山未来社区是开放型的,但租客居住的组团通过公区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管理等数字智能化手段,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并接入了公安系统的数据,一旦有危险人员进入,就会报警。牛艳萌说,如果一个智能门锁三天没有使用,会在后台报警,管家会上门查看,并及时联系租客,确认租客是否安全。“现在独居的年轻人较多,需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在社会治理上,数字化也带来了便捷。去年疫情严重期间,外地返杭租客居家隔离,他们就通过后台操作系统提供一次性智能门锁密码,若租客擅自出门,密码将会失效,以此确保租客按规定在家隔离。
通过大数据,社区管理者能了解到租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比如在瓜山未来社区,由于租客绝大部分是年轻人,侧重的场景就不大一样。他们对养老、医疗等需求没有那么迫切,但对社交、运动的需求强烈。他们对教育的需求也不一样,以家庭为主的社区,很重视子女的教育资源,但这里的年轻人看重的是自我提升,所以我们联系了区教育局,引进名家的培训和讲座,还提供考研的教育服务。”
记者通过蹲点发现,未来社区的数字社会,正点点滴滴地重塑着人们的生活,重塑着社区治理。就像人们习惯了智能手机,习惯了微信社交,习惯了短视频,但回过头看,其实这种生活不过十年光景,却再也离不开了。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