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革命斗争史系列报道(一):坚守“红旗不倒”革命阵地

[新闻页-台海网]

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陈造成故居、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张极生故居、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

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张极生故居

台海网4月22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1938年秋至1940年3月间,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在鲤城区东街菜巷14号陈造成故居护厝里领导革命活动。1940年4月,在“泉州抢米”斗争中,一些党员身份暴露被捕,中心县委机关被迫转移到江南树兜。1945年中共泉州中心县委迁至南安岭兜,开始从隐蔽斗争逐渐转为公开的游击战争,组建了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在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形势的鼓舞和推动下,先后接管和解放了南安、惠安、晋江(泉州)等县,为人民解放军入闽南作战扫除了障碍,为福建全省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惩戒奸商赈济民众

“抢米斗争”得民心

现如今,在泉州鲤城区东街菜巷,立着一块上书“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所在地”的石碑。

1938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撤销闽中工委,建立泉州、福清、莆田三个中心县委。泉属各县及同安的党组织,由李刚任书记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领导。他充分利用统一战线联合各党派、各阶层人士和海外华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抗日斗争,成为泉州人民抗日的中坚力量。

1939年7月,中共福建省委决定,李刚任新成立的中共闽南(闽中)特委书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书记由邓贡直代理。

进入1940年后,日本侵略军加紧封锁中国东南沿海口岸,海上交通和侨汇资金来源被切断,泉州侨乡民众生计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这年春,闽南、闽中发生粮荒,各地(包括泉州)民众饥饿日增,饿殍遍野。而国民党地方官员置人民死活于不顾,除继续加紧苛捐杂税的盘剥,还勾结地主奸商,囤积粮食,提高粮价,弄得民怨沸腾。泉州地区奸商也利用青黄不接之机囤积居奇,米价暴涨。

为了惩戒奸商、污吏,赈济民众,中共闽南特委指示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发动“反饥饿抢米暴动斗争”。通过勘察地形,确定以水门巷口的“美耕”米店为打击对象,该店老板系厦门沦陷前贪污5000元后逃到泉州的海关人员。4月4日,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动员领导群众100多人包围米店,进行“抢米斗争”。

这场斗争对惩戒奸商、解决饥荒起到一定作用。两年后,泉州戏剧界以“抢米斗争”为素材,编写上演话剧《为了米的缘故》,尖锐地嘲讽贪官污吏、奸商和国民党顽固派因米被抢而暴跳如雷、谈“米”色变的种种丑态。

学习传承革命精神

华侨夫妻共抗战

在南安市官桥镇岭兜村义里,一座1931年建成的闽南红砖厝建筑依旧保留完好,它是由旅菲华侨张极生之父张作成建造。

1939年12月底,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在此举办岭兜党员培训班,时任闽南特委书记李刚亲自授课,泉州地区中学党支部书记侯如海、许集美等15人参加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了党组织的纪律性和先进性。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分布在东南亚各地的135万泉籍华侨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援抗战。其中,从岭兜村走出去的旅菲华侨张极生,17岁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日寇侵华期间,他积极组织华侨募捐资金支援抗日。1937年(5月)他到延安学习,1945年到新四军五师任随县北区区长。1946年(6月)在河南遭国民党反动派伏击,他和妻子吴大群被捕牺牲。

1945年至1949年9月,这里也是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所在地,是中共闽南特委和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部机关所在地。旧址建筑面积约435平方米,近年旧址内部已重新修缮修旧如旧,真实还原当年革命时期原貌。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在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旁修建的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展馆以中国近现代革命斗争重大事件发生时间为轴,结合泉州革命斗争史,再现了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革命斗争红色征程。

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

“红旗不倒”革命阵地

万众一心夺胜利

在岭兜村梅花山上,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已在此伫立了65年,以缅怀烈士忠魂,也诉说着昔日“红色岭兜”的峥嵘历史。

1929年,岭兜张氏后人、厦门大学学生张栋梁受中共厦门市委委派,回家乡岭兜宣传共产主义。1930年夏,岭兜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岭兜支部诞生,揭开星火燎原的历史新篇章。

岭兜村是安南永德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29年以来,先后有中共晋南县委、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中共闽南特委等18个党组织在这里活动,开展持续不断、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岭兜人民拿起刀枪、建立武装、前赴后继、英勇杀敌。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三个时期,红色岭兜一次次经受了革命的洗礼。仅1934年至1935年,国民党反动派先后5次“围剿”岭兜村,共有25名同志牺牲,106名干部群众被捕入狱,3个自然村被烧毁。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继续加大革命斗争力度。至1949年泉州会师时,泉州中心县委已下辖11个县工委、19个区工委,党员2000多人,武装力量大大增强。1949年8月31日凌晨,闽浙赣人民游击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从岭兜出发,直捣泉州,解放泉州城。

时至今日,在张极生故居外的一面闽南红砖墙上,印着李刚牺牲前告诉同志们的:只要心中有党,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众多革命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壮烈牺牲,换来全国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岭兜也被誉为“红旗不倒”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