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昆明供地11494亩不到去年四成

近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2021年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等地域土地供应计划。2021年,昆明计划完成约11494亩土地供应,同比去年约31167亩的计划供地下降63%。其中,住宅/商住用地约6954亩。那么,土地供应缩水是大势所趋吗?有哪些原因?
解读
供应面积普遍减少
五华供地增加
本次住宅/商住用地供地面积前三位区域分别是:五华区、西山区、盘龙区,拟供应住宅土地面积分别为1650亩、1361亩和1232亩土地,占昆明供地总计划的60%。
对比2020年的供地情况,呈贡区住宅供地仅约663亩,相比去年的约1890亩大幅减少;其次是官渡区住宅用地仅供约397亩,相比去年的约1315亩也是大幅减少。
盘龙区、西山区、高新区、经开区也略有减少,度假区、东川区基本持平。五华区、晋宁区供地有所增加,其中,五华区相比去年上升约198%,普吉、西翥街道办事处为供地主力。
另外就是阳宗海,去年没有住宅用地供应,今年供应了约169亩宅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昆明计划供应的地块中有不少是城改项目地块。
专家
土地减供可促进二手房市场发展
从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来看,无论是总量还是部分区域都在缩水,那么土地供应减少受哪些因素影响,又会带来哪些反应呢?
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房地产产业链研究中心主任邓晓盈表示,从市场情况来看,昆明现在存量房(已经交付使用的)数量庞大,我们未来的重心不是放在增量房(在建、在售和新建)的开发建设上,而是应该放在存量房的经营、运作和充分利用上。
存量房实际上是很大的大资产,很多发达国家现在已经把重心放在存量房的运作、管理和利用上,我们国家必然也要走向这条道路。
从政策导向上来看,我们近年来一直强调要培育新的产业,打好“三张牌”,强调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等发展目标。
“三张牌”打造不能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而是要弱化房地产,进而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来把“三张牌”的支撑做得更好。甚至是要求不能以房地产为噱头,或者以“三张牌”为幌子来实际进行房地产项目的开发。
房地产开发短期的土地出让金收益、开发建设税收,以及开发企业的回报确实来得很快,但是持久性有问题,所以从未来云南省和昆明市的发展战略来看,纯粹的房地产开发肯定要适当收缩。
“从整个城市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征用土地进行可开发建设用地,开发之后转为房地产开发用地的土地量越来越少了,那么供应量也会随之减少。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现在,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在转型或者是做转型准备,涉及大健康、文旅、新能源车、物业服务等多个方面,不再单纯依赖房地产开发建设而发展,而是实现多条腿走路。一手房市场活跃,二手房市场越来越低迷已经持续很多年,但我们存量房很多,如果供应减少,会带来二手房交易和二手房出租的提升,市场会得到一个调整。二手房市场长期低迷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所以我不觉得土地供应减少是一件坏事,而是可以更好地促进一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至于价格会不会变动,主要是看供需关系,就像前段时间的公寓,并没有因为土地供应少了价格就暴涨,产品价格主要受供需,还有产品质量、地段、配套、对客户群的定位、价格吸引力等方面影响。”邓晓盈说。
各区住宅/商住用地供地计划
五华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1650亩
涉及大观、红云、普吉、黑林铺、龙翔、西翥、莲华、华山和普吉9个街道办事处,供应地块近40宗。
供地面积在主城五区中最多。
西山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1361亩
暂未公布具体的供应地块。
盘龙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1232亩
涉及鼓楼、金辰、龙泉、茨坝和青云5个街道办事处
供应地块共27个,分别为昆纺二期、茨坝村、羊肠大村、白龙寺、任旗营城改、小窑村、伍家村、伍家庄、大东新村、长地埂村、大波村、昆机片区一期、麦溪村、地铁5号线上盖物业等项目。
盘龙区宅地供应计划主要在茨坝和青云街道办事处。
官渡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397亩
目前暂未公布具体地块位置
呈贡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633亩
涉及乌龙、洛龙、雨花、斗南、吴家营5个街道办事处
供应地块共9个,分别为紫光项目2个零星整合地块,雨花四号二期、龙三地块、彩龙村二期、斗南片区KCC2019-17、30、31号地块、宝能项目用地、派拉蒙项目用地等。
高新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265亩
供应地块4个,分别为3块马金铺片区的马澄路以南三旧改造二期项目,面积共185亩,计划今年8月挂牌交易;1块沙沟尾城中村改造二期(A1、A2)地块,面积约80亩,计划今年11月上市交易。
度假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308亩
涉及绿地三期项目、派拉蒙一期项目、大渔中石油加油站项目、倚澜园以北地块项目、华尔道夫酒店项目、昆发展金河加油站项目、盘龙村回迁安置房项目以及滇池卫城历史遗留问题项目。
经开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52亩
涉及KCJ2020-19地块、保利地产项目、西邑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以及中粮大悦城项目。
东川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68亩
晋宁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619亩
阳宗海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169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