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画展为工厂增光添色

4月20日,“五光十色”主题绘画展在武汉铁盾艺术馆开展,10位女性艺术家精心创作的平面作品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前往“打卡”。

铁盾艺术馆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夜泊山北麓的一座工厂内,是武汉铁盾民防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张文化标签。本次画展由公司负责人魏燕生出品,展出时间为2021年4月20日至7月20日。

观众在画展现场欣赏作品。晏华华摄

“我们想用艺术家的作品唤醒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为‘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建党100周年献礼。”画展开幕式上,策展人严虹向观众介绍了画展的由来并推介参展的艺术家,“十位艺术家的绘画题材形式多样化,具有多面性与多义性,艺术面貌呈现多元化风格,以直指人心的方式表现事物的本质。”

展厅中间,一张巨幅画作引得观众驻足,创作者栗子用厚实粗粝的涂料铺满布面,形成一道道自上而下的“水痕”,犹如一层青灰色的雾霭,营造出忧伤的情绪。

《哀伤的诊断》。晏华华摄

画面上,一位戴口罩穿长袍的二维人手握着真实的雕花画框,画框内两个简笔画的人形相拥而立,前面的人形伸手拥抱着打印纸上雕塑的腰,后面的人以同样的姿势拥着前者的腰,微微隆起的腹部仿佛孕育着新的生命。这张名为《哀伤的诊断》的作品用三维的雕塑,与平面的简笔画,绘成了一幅荒诞与温馨并存的画面。

参展的创作者除了活跃在业界多年的成熟艺术家,也有“初出茅庐”的新秀。安嘉琪是湖北美术学院2020届中国画专业的毕业生,师从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勇民教授。

安嘉琪的作品将山水作为视觉符号,以色彩作为想象的通路。“画中的山水是我内心世界的一部分,对比强烈的色彩是我内心冲突与矛盾情绪的写照。”安嘉琪说。

“抽象的作品如何欣赏?”画展学术主持人陈晶表示,一是回望美术经典的历史想象,二是内观自我观照的抒情,三是凝视面向作品的对话。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指出,以前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多为“命题作文”,较多使用现实表现手法,现在的艺术家们比较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的作品有的时候可能是一个梦境,或者是某一种无法言状的情绪。”张杰说。

铁盾艺术馆馆长林红女士也是参展艺术家之一,她除了用心创作作品外,也关注艺术馆的社会效应。她表示,铁盾艺术馆致力于满足公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为社会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空间。

“我们致力于让铁盾艺术馆成为艺术家与市民交流思想,品鉴艺术的桥梁。”魏燕生表示,企业应当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繁荣城市文化作出贡献。

据悉,铁盾艺术馆成立十多年来举办了多次知名艺术家的交流活动和多种类型文化作品展览,在全国同类行业中文化发展成果突出,得到了武汉市江夏区相关部门的表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晏华华)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