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独特视角看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

近日,《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标志着郑州都市圈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片
作为唯一一个非传统大区中心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的取胜之道无非有三:
图片
区位优势、人口优势和省内首位度优势,三者共同作用下使得郑州能够成为那个最特殊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三点优势,与都市圈发展条件又极其匹配。所以,才有了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规划》。
郑州都市圈的这个关于交通一体化的《规划》中到底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NO.1|
第一,为双都市圈发展预留空间
图片
从郑州都市圈的区域划分来看,西侧的洛阳和平顶山(汝州)等地并没有纳入进来,因为这些地方是洛阳都市圈的范围。双圈籍的城市有很多,比如安徽的芜湖、马鞍山和滁州同时属于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
但是,洛阳作为洛阳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同时成为郑州都市圈的成员显然是没有先例的,对于后续的协调发展也不利。
另外,大家如何仔细看看本次《规划》的印发单位也能看出点端倪:
图片
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是2006年成立的负责中原城市群(河南部分)发展的领导组织,自然要对全省的都市圈以及区域一体化负责。
从《规划》的内容里我们也找到了能够验证如上说法的点:强化与洛阳都市圈交通联动
图片
郑洛城际主要是加强郑州和洛阳两大核心城市的联动,而焦济洛城际不仅有利于焦作和洛阳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能够加强洛阳与济源之间的互动,这也是洛阳梦寐以求的事情。
所以,郑州都市圈此次规划其实也为未来的洛阳都市圈规划铺了些路。
NO.2|
第二,基于中原不止于中原
对于已经拥有的区位优势,郑州(都市圈)好像并不满足,还有新的更高追求,那就是: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规划研究郑州经洛阳至银川、郑州经亳州至南京、郑州至青岛高速铁路,形成直连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中心城市的综合运输通道。
图片
尤其是新规划的三条线路,目的可能就是直接拉直减少绕路:
郑州经洛阳至银川,可以绕开西安直抵银川;
郑州经亳州至南京,可以绕过合肥直达南京,并将影响力深入皖北地区;
郑州至青岛高速铁路,思路基本也是拉直了去青岛,不用走济南(目前郑济高铁正在进行分段建设)。
所以,郑州的目标很远大。
NO.3 | 叁
第三:规划研究陇海超级高铁通道
超级高铁这个概念这两年开始不断被提及:
2019年5月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2019年12月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了沪杭之间研究磁悬浮超级高铁的可能;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各地又陆续传出要研究建设超级高铁线路,比如广州至武汉、广州至深圳、广州至上海、南京至上海和合肥至芜湖等。
图片
此前我们分析过,超级高铁的落地需要两个强点之间的联动。所以,郑州(都市圈)此次提出的“规划研究陇海超级高铁通道”大概率指的是郑州至西安之间,次优选是郑州至徐州之间。
总之,郑州都市圈此次《规划》的基本思路就是已经有的要继续优化和强化,空白区域要规划和研究,将郑州的综合性枢纽地位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