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陇南:东西协作谱新曲 医疗教育惠民生

青岛在东、陇南在西,共同的使命成就了相距千里的协作情缘。四年来,青岛的人才、资金、科技、经验等已逐渐植入到陇南发展的“肌体”,慢慢形成造血体系,有力提升了陇南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
一大早,位于武都区安化镇的武都第三人民医院,大夫正通过远程会诊系统连接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为一个4岁的小朋友线上会诊、看病、开方。患者足不出村就可以得到上级医院医生的诊治,“互联网+健康扶贫”为患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金钱。
图片
图片
患者家属 马红娥:远程会诊对我们挺方便的,现在在家门口可以看专家的会诊,也不用去武都,为我们省时省力,也省费用。
图片
以微医数字流动医院为服务载体,“互联网+健康扶贫”基本医疗保障项目是东西部扶贫协作青岛对口支援陇南的重要举措,既方便了基层卫生院医生外出诊治与疑难杂症会诊,也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
图片
武都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 杨富贵:在东西协作项目之下,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医院向我们医院派来了11名专家对我们的业务进行了指导,使我们医院的诊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给我们提供了流动医院和远程会诊平台 ,可以方便群众看病。
图片
据了解,该项目在武都区已完成一期建设,可直接服务6万人口就医。不仅实现了区、乡镇和村之间的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也将全国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医疗机构共享,实现远程会诊、预约挂号、远程培训等,拉近了农村患者与县市医院、城市大医院之间的距离,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为陇南地区群众编织起了一张健康防护网。
图片
武都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 张小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武都区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是青岛市帮扶我区医疗领域中办的一件实事, 该项目不仅方便了乡村远程会诊,也方便了我们和青岛以及全国医生的交流会诊,还可以进行医护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服务水平,进行健康大数据统计,提升健康扶贫效率,我们从内心感谢青岛市对我们的帮扶和支持。
图片
帮扶要扶“智”,更要扶“志”,一批批青岛干部纷纷把帮扶地陇南作为第二故乡竭尽全力帮扶。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的核心在教师,2020年8月,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支教老师马加江来到武都区深圳中学,开始了他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支教期间,他潜心教研、勇于创新、用爱育人,默默地为推进西部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青岛支教老师 马加江:让我更明确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去做,怎么去干,而且怎样才能干得更好,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收获。
图片
据统计,青岛市近几年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安排财政援助资金15.67亿元,着力破解陇南贫困突出短板,解决民生迫切需求;持续加强人才支撑,选派挂职干部35人,派遣医疗、教育、农业、法律等专业技术人员643名,有力地为陇南行稳致远发展提供保障。
陇南台 曹晟 张子宁 武都融媒体中心 王肖晶 李俊兴 报道
监制:杨东红
责编:王伟毅 编辑:叶仰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