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郑浩 通讯员 陈洪业
近年来,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胡桥为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多业创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总体思路,全面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聘请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总院和河南省金策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制订了《胡桥社区规划》和《胡桥村旅游规划》。结合两个规划,该村还发挥独特的优势资源,胡又重新确立了“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依托胡桥村三大旅游资源:绿色生态资源——绿化苗木种植基地,水体景观资源——环村水系,民俗特色资源——农耕文化及庙会,规划建设旅游项目。“结合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还要打造出百花园、百草园、百果园、四季采摘园,生态观光区、生态餐饮区、农俗文化体验区等。”不久的将来,该村观光旅游产业将成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又一亮点。
按照规划,胡桥乡村旅游景区已累计投资1.3亿元,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至目前胡桥村已建设完成的项目有:新修村内及园区混凝土道路6500米,栽植行道树6000多株,安装路灯500多盏,完成户厕改造420户,新建别墅66幢,村敬老院启用入住、新建园林农家乐饭店和真人CF战队游乐场各一处。另外,为突出胡桥村的“桥”文化特色,胡桥村对村内的300多亩荒坑、荒塘进行了综合整治,通过开挖疏浚、石砌边坡形成了完整的环村水系,水系上建设形态各异的桥梁9座,水系两岸安装青石栏杆3000多米,铺设环水系游步道6000多米,并对两岸进行高标准绿化、亮化。胡桥村基于花卉苗木天然的观赏性和森林氧吧效应,以乡村休闲体验活动,林海体验、养老养生、科普教育、美食体验为主导吸引了大量周边市民村民前来游玩,并逐步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生态餐厅等基础旅游设施配套,成为省级3A乡村旅游景区。近年来,胡桥村还先后从村集体企业利润中拿出2000多万元,建设了建设了寄宿制小学、幼儿园、养老中心、文化健身广场、污水处理、天然气入户等多项惠民工程。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改变。同时,该村还结合乡村文化振兴要求,大力发展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戏迷协会、传统武术等)产业,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