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废旧物品”变“创意作品” 小山村迎来美丽蝶变

图片
废弃砖头、瓦片等闲置旧建材,成了扮靓小山村的“宝贝”;磨盘、瓷器等老物件,蕴藏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无处安放的废旧木材,巧妙利用成了“别样”风景……在渑池县英豪镇周家山村,村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用创意扮靓美丽乡村,也让小小山村变身成为网红打卡地。
陈砖旧瓦变身“艺术品”,昔日小山村成了旅游打卡地
“真没想到这些废旧老物件,经过简单加工也能成为‘艺术品’。”利用废弃建筑材料、老物件建成农村特色景观,给村庄面貌带来了新变化,周家山村村民都觉得物尽其用、物有所值。
“拆除破旧房屋的建筑垃圾以及平常丢弃的农村老物件,堆在村里既占地方又影响村容村貌。但是将陈砖旧瓦收拾起来,巧妙利用,居然能够建造出这样独具特色的美丽村庄,真是绝了。”前来参观拍照的摄影家王家臣说,“这是巧用农村废旧物品,扮靓美丽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废旧建材、物品怎么利用,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当地镇、村“两委”与群众们一起琢磨,迸发出了利用废旧物品打造农村特色景观的想法。就这样,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河道边的石头、破碎的石盘、废弃庭院里的砖瓦等一些常见的、不值钱的旧材料都被收集起来,用于美化通村道路、搭建道路围栏、点缀路边花坛,打造出了一个乡村气息浓厚的小山村。“如今,村子里的废旧物品都被广泛应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而废旧轮胎、碎石材、破瓷盆等诸多废旧物品也都找到了用武之地,变成了个性景观、乡村人行道或者创意装饰品,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英豪镇副镇长郭金说道。
让村子真正红火起来,让更多人来寻找“乡村记忆”
装扮一新的周家山村成了受市民、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每逢周末,大家相约来到这里,寻找久违的“乡村记忆”。
“对于孩子来说,这些东西称得上是‘稀罕物’,在城市里几乎已经看不到了。这些乡村老物件的再利用,真正让乡村生活魅力得到了更好的展示,也让乡村旅游更具生命力。”前来参观的游客说道。
周家山村位于英豪镇西北8公里处,2014年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辖4个自然村,共192户、557人,山坡地居多,土地贫瘠,不保墒。近几年群众逐渐从传统农业种植中转型,开始以种植花椒、辣椒、中药材等耐旱作物为经济来源, 2019年年底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为改善本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获得感,2020年,该村开展了“一户多宅”治理,干部带头拆除原有旧房及残垣断壁,以点带面铺开,共腾退旧宅基地70余间,对治理后的闲置空地,英豪镇政府共投资100余万元,因村制宜、就地取材,将砖瓦石块、碾盘、牛槽、瓦罐等旧物件变废为宝,建设了游园、水系、挡墙等多处景观,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农村原汁原味的气息,目前人居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吸引了大量的本地游客周末自驾前往游玩。
如今的周家山村脱胎换骨般的旧貌换新颜,不再是那个偏远贫瘠的小山村,而是一个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讲得出故事、记得住乡愁、深刻在当地村民记忆里的美丽乡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做实青山绿水文章,绣好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让小山村真正红火起来,让更多人到我们这里打卡、游玩。”郭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