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圫”地上党旗红,薪火相传不迷航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孔亚超 长沙报道
不同的历史时空,同样的炽热情怀。
4月21日,谷雨后的上午,微风拂面,树叶伴随着微风发出稀疏声响,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湖爵世名邸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这里开展。
图片
党员柳霖波分享红色故事《小萝卜头》。
“早在1923年3月,姚圫(今东湖街道合平新村社区)徐守成(老一辈人称:徐十公大嗲)与段洪发在长沙小吴门担月箩(从事季节性人力挑夫)时在郭亮领导的长沙工人运动的影响和感召下,跟随郑茂谦组织箩业协会,成为长沙工人运动一支力量。徐守成当选为箩业工会副主席。由于他们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徐守成于1924年11月由郭亮、夏明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姚圫及周边地区最早入党的中共党员。1924年12月贫苦农民出身的姚圫孔福生在一字坪曹茂华家做长工时,经黎尚谨介绍认识了在长沙县榔梨二高小学教书的共产党员常定戡。这个饱经了地主皮鞭的看牛娃,在常定戡的启发引导下逐渐认识到要翻身求解放,就要舍身干革命;要不做牛、不做马,就要实心求解放……”
学时“有滋有味”,学后“回味无穷”。
怎样挖掘辖区资源,怎样以耳熟能详的故事、本地辖区的故事、身边人的故事打造既能上接“天线”,又能下接“地气”的党史教育内容,让“相信、受益、讲到了心坎上”成为党员的共同认知?长沙市芙蓉区合平新村社区通过近4年的时间,先后从5个党史馆、档案馆收集整理资料,走访50余名知情人士,邀请20余人讲述党史故事,并根据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和事件编撰《姚圫党支部——那段红色记忆》一书发放给辖区每一名党员;他们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讲钱”的姚圫精神提炼为社区党总支红色精神之一,并通过同芙蓉区交警大队、大同第三小学、芙蓉区东湖路幼儿园等辖区单位联合将“协助红军攻打长沙”“天才的农民歌手——孔福生”等故事创排成话剧、快板等文艺节目,将辖区红色故事做成一个可以移动的红色阵地,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讲钱”的姚圫精神感染激励更多人。
图片
(党员认真学习)
倾听、找寻、对话、震撼、感悟、重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平新村社区注重从党史中汲取为人民服务动力。通过聚焦“红色基因”、注重“趁热打铁”,充分利用身边红色资源和红色故事为学习教育注入源头活水,回应“历史之问”和“时代之问”,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社区能否在安置小区A区东侧靠东湖路边开设一个出入口方便居民出行及消防需要?”“由于建设地铁6号线地铁口等原因,合平安置小区A区目前仅剩一个6余米宽的出入口连接人民东路……”“这个出入口距离合平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仅仅百余米,且常年拥堵,高峰期更甚,导致居民出行极不方便……”“我们合平安置小区A区北侧为芙蓉区大同第三小区及芙蓉区教育局东湖路幼儿园等单位,且倘若放生火灾等紧急情况也不利于及时处置。”……社区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走访居民群众的过程中,合平安置小区A区的广大群众都提出了开设出入口需求。
“对人民群众讲到的具体事、讲到的困难情况不能当泥瓦匠在那里‘和稀泥’,不能当木匠师傅‘睁只眼闭只眼’,不能当群众演员到居民家中‘跑龙套’……”在社区党总支委员会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左模新的话掷地有声。会后,社区针对合平安置小区A区开设出入口的问题第一时间向街道打报告,并积极协调芙蓉区城投、发改等部门现场就相关问题进行商讨。
图片
居民自主认领的“益合睦邻花园”将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由群花构成的艳丽“二维码”。
“东湖壹号5栋裙楼上有4块杂草皮,社区能将这里建设成空中花园供居民休闲使用吗?”“我是一个单亲母亲,平时上班很忙,周末想陪孩子做阅读分享,社区能提供一个读书角,供辖区的孩子们分享读书体会吗?”……通过广泛号召,居民自主认领的“益合睦邻花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由群花构成的艳丽“二维码”;而开设的共享图书角更是受到了居民的广泛捐赠,短短一周,2000余册捐赠的各式图书就在图书角形成了多条“条形码”供辖区居民阅读使用……
“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把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讲钱’的姚圫精神激励我们干事创业热情,以实实在在成果获得群众点赞。”在采访中合平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左模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