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漂亮“组合拳” 缓解群众“停车难”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勇)张家界市永定区妇幼保健院地处人流、车流量较大的重要交通路段——子午路,由于地理位置受限,院内停车非常紧张,每天医院门口等候入院的车辆排长龙,可谓是一“位”难求。不少就诊群众随意停放车辆不但造成了交通“心梗阻”,偶尔还占用消防和抢救通道停车,造成“生命通道”的“脑栓塞”,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成为了就诊群众多次反映的突出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确保就诊患者就医有“位”可停,一步到“位”,该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内部挖潜、外部联合,鼓励职工绿色出行、取消医院职工院内停车、资源共享租用停车场、安排专人疏导交通、信息升级分时段预约挂号……四套漂亮的“组合拳”,极大地缓解了停车位僧多粥少问题,推动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转化,真正将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职工让出停车位先人后己

“8点以后基本就没车位了。”该院后勤科副科长吴雷介绍。医院现仅有车位29个,其中医院120急救车固定留用3个车位,可供患者停车的26个。而每天有近百辆车进入,高峰时段为早上7点至8点左右,8点后院内基本无车位给患者。医院党支部书记田际明表示,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医院本着“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停车位让给来院就医的患者和家属,传递妇幼温度。另外,医院发布文件,凡运送药品、耗材及其它货物的车辆都有规定时间进入院区,非规定时间内因临床特殊需要经报院办公室批准方可进入,与医院有业务往来的公司人员其车辆更严禁入内。同时,医院鼓励干部职工选用其他交通方式或将车辆停在外面停车场,白天更是禁止职工车辆驶入院内,给患者留出更多的停车空间。

图为规范交通标线,设置醒目标牌。

安排专人保畅通先急后缓

为了维护医院门前的交通秩序,医院安排专门的安保人员执勤,引导就医车辆有序排队等候,最大限度减少排队车辆对通行效率造成的影响,医院在位于正门处设置有“临时落客区”,驾驶员可以将车行驶至该区域内接送病患。“嘴巴不停地喊,双脚不停地走,双手不停地挥,示意来院就诊车辆即停即走,不要堵塞车辆进出口。”医院安保负责人表示。同时,从交通管理专业的角度,对医院内停车场进出通道及内部标牌、标线的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对医院的安保人员进行交通指挥培训。督促医院安保人员增强工作责任心,合理调控好停车位,确保最大限度保障好来院患者停车,如遇到急诊、重症和抢救的病人,医院将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停车,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周边租用停车场扩容增效

在医院周边实地查勘选择合适位置解决群众就医停车难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无“位”可停的堵点、痛点、难点,院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与张家界市交通公司沟通协调达成合作协议,将位于医院西侧500米处交投第六停车场的车位对口租赁、优先安排给到医院就诊的群众使用,凡来医院就诊、住院的群众,凭当日挂号单、结算凭证可领取免费停车卡一张,停车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医院承当,极大缓解了医院“停车难”问题。

分时段预约挂号精准就医

图为指导患者精准就医。

医院启用新版“掌上智慧医院”,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进入预约挂号界面,坐诊医生的科室、专业、号源一览无余,每位来院就诊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分时段预约到精准就诊时间及信赖的医生、专家,每个号源按6分钟为一个时段进行设置,患者预约后按时间段来医院候诊,在门诊收费室、儿科、妇科、产科等科室,排长队的现象基本消失了,分时段诊疗推行以来,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平均缩短了近一半,患者挂号、缴费、取药的时间缩短70%,让患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抵达医院就诊,错峰出行,有效避免了人群聚焦导致的院内拥堵现象,精准就医成功分流了部分停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