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中国新政协的起点——马迭尔宾馆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图片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图片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东方红,太阳升……”是歌曲《东方红》中的第一句歌词,巧合的是,“东方红”和“太阳升”也是黑龙江两个火车站的名字,绵延的铁路线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从“东方红”出发,一路西行,直抵“太阳升”,经虎头要塞、跨万顷良田,品味北国冰城的厚重、感受铁人精神的洗礼,追随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龙江百年发展脉搏。
第三十一站哈尔滨马迭尔宾馆
图片
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的马迭尔宾馆,是我国“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1948年,沈钓儒、章伯钧、蔡廷锴等民主人士,曾在这里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共同协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
图片
图片来源:马迭尔集团
作为当时哈尔滨最豪华的多功能旅馆之一,马迭尔宾馆由俄国籍犹太商人约瑟·开斯普建于1906年,1934年遭日、伪军队破坏开始衰败。1946年哈尔滨解放后,马迭尔宾馆曾被东北局作为招待处使用,是当时解放区的政治会议中心。
图片
1948年全国解放在即,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群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会议的名称拟定为“政治协商会议”。作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哈尔滨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召开这次会议的地点,时间定在1948年秋天。这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东北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
图片
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首要的问题是如何将解放区以外、尤其是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及民主人士的代表接送到解放区共商大计。1948年夏,由周恩来亲自主持,开始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
1948年9月29日,历经18天的艰辛旅程,第一批从香港北上的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终于到达目的地。此时,哈尔滨已经解放两年多,基本建成统一而完善的人民政权。为了接待好这批重要的客人,当时的东北局专门成立了一个半公开半地下的招待处,负责几位民主人士的衣食住行。这些民主人士在哈尔滨居住的正是马迭尔宾馆。高岗、李富春、张闻天、李立三、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王绍鏊、朱学范、李德全……这些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先驱者就是在马迭尔宾馆的房间里,为了新中国的命运、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书写下浓重的一笔。
图片
1948年10月21日,在马迭尔宾馆二楼一号会议室,中共中央代表与在哈尔滨的民主人士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王绍鏊、高崇民、朱学范进行了两次会谈,对《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初步交换了意见。10月30日,中共中央致电华南分局,将经过中共代表与在哈尔滨的民主人土讨论修改过的《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抄送在香港的李济深、何香凝、周新民、马叙伦、陈其尤、李章达、沈志远、彭泽民、章乃器、孙起孟、郭沫若征求意见。11月初,中共中央就沈钧儒、谭平山等人在讨论《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商谈,意见取得完全一致,作出了明确答复。11月25日,中共中央代表与在哈尔滨的民主人土举行了第三次会议,达成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
图片
图片
此后不久,李济深、何香凝、马叙伦、许广平、茅盾、章乃器、彭泽民、陈其尤、沙千里、邓初民、柳亚子、马寅初等40余名民主人士也陆续辗转抵达哈尔滨市。北平和平解放后,民主人士乘专列经沈阳前往北平。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
图片
新中国成立后,经历无数历史变迁的马迭尔宾馆又焕发出新的光芒。2009年,马迭尔宾馆被黑龙江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又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的马迭尔,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宾馆的名称,更是一个历史名词、一个文化符号,将永远铭刻在哈尔滨的红色历史上。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