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湘桥行动 系统治理攻坚短板

“有变化,整洁了不少。”4月21日,常年到潮州市区枫春市场买菜的刘姨说,经过整治,原来乱糟糟的农贸市场如今好多了。

市场变整洁有序、“门前三包”逐渐落实、差评户转为文明户……近段时间,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以来,湘桥区通过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以问题导向破局,从最难处入手,该区创文创卫工作正不断推进。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实习生 邱汇雄 通讯员 陆霄烁

系统思维逐个突破▶▷哪里问题最大就整治哪里

全区挂牌“门前三包”,集中力量到问题较多的仙洲岛、枫春市场开展综合整治,四套班子领导到挂钩镇街开展卫生清洁工作……近期,湘桥区正在攻坚创文创卫。

“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在各类问题中找切口,集中力量逐个解决突出问题。”湘桥区委书记庄湃澍说,创文创卫须将工作机制常态化,直面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管理难点、短板。

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主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更往往是创文创卫的难点所在。

枫春市场是潮州市区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占地面积约85亩,有800多个摊位。建成于1995年的枫春市场,其规划、管理都已跟不上现代生活的要求。这里每天人流车流量特别大,市场内人车混杂,市场外乱停车,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长期存在。

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庄财盛坦言:“枫春市场及周边的乱象,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哪里问题最大就整治哪里!这是湘桥区近段时间通过系统梳理后,对卫生顽疾开出的药方。

“时代已发生变化,不能再在垃圾堆上做生意,在垃圾堆上吃美食。”湘桥区委副书记、区长曾俊喜说,市场管理方要更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引进新设备,从管理和服务中要效益。

为此,湘桥区集中力量持续整治枫春、粤潮、新春南市场等农贸市场及周边的“十乱”(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扯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问题。湘桥区落实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定人定岗巡查监管,加强市场及周边保洁,加装排水沟和拦污闸防止污水外流;督促市场内熟食经营摊档完善“三防”设施;协调潮州市交警、市政部门对枫春市场后路规划停车线、步道设置隔离栏等,规范市场周边停车秩序。

湘桥区还大力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十乱”现象。

3月份以来,落实坐店经商10094宗次,整治流动摊贩17388宗次,清理(取缔)占道物品822车次。

此外,湘桥区还在3个街道27个城中村开展以“打通生命通道、呵护美丽潮州”为主题的综合整治行动,延伸构建起“驻点干部包村(居)、村干部包片、网格长及成员包巷、党员及群众包邻里”的精细化工作格局。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50多万元,清运垃圾6531.8吨,打通消防通道1210条,另有18个村级党组织已着手规划本村基建、绿化改善项目。

以上率下全民动员▶▷党政带头到处都有“红马甲”

4月17日,湘桥区开展创文创卫志愿行动。该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再次穿上红马甲,分别到各自直联的镇街,督促指导各镇街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并参与打扫卫生行动。

近段时间,在湘桥的农贸市场周边、乡村道路、牌坊街上、背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

在一场场综合整治志愿活动现场,该区党政相关负责人和志愿者一起,手拿扫帚、钳子、垃圾袋等工具,对人行道路面上、步道砖内、绿化带里面的烟头、纸屑、枯叶等垃圾进行清扫、清理;在店铺门前贴上“门前三包”的责任牌,劝导铺户自觉遵守有关规定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向沿街铺户、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宣传单,普及创文创卫的相关知识,提出具体要求,动员、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到创文创卫的工作中来。

“党政带头,引领社会各界全民参与!”庄湃澍说,正是要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最终全民参与,创文创卫才能成功。

创文创卫,重在落实,贵在坚持。

湘桥区将坚持放在网格上。周末,布梳街社区党委书记吴丛青又一次走在环城西路上,她是创文创卫网格员之一。有的商铺将一些商品或其他杂物摆放在人行道上,占道经营,导致行人只能绕道而行。吴丛青看到后,迅速与店主沟通,同时上报给城管部门,与城管一起整治这样的乱象。吴丛青还在手中的本子里将这家商铺做上标记,确保铺户不会再犯。

吴丛青是当地上千网格员之一。湘桥区对创文创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区划分为4个等级共1400多个网格,各级网格至少配备1名网格员。

更多的发动,已逐渐在居民中开启。

“为人一生,善助后进。打创建卫生城市词一”……近日,意溪镇举办交通安全整治、创文创卫主题灯谜会猜活动。活动方将宣传内容巧妙融入“打灯谜”民俗文化中,引导在潜移默化中实现。

近期,经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和志愿服务行动,湘桥区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和城市文明程度也有了提升。

湘桥区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创文创卫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为巩固整治成效,湘桥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创文创卫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最脏最差以评促改▶▷差评户成了文明户

在新桥东路中段,永护路党员超市的户外电视上,文明户与差评户同时亮相,不间断滚动播放,来往的街坊们不时指指点点,议论几声。

这是湘桥区西新街道在日常落实网格化巡查外,增加“10×2+5+3”创文创卫评比模式,每周流动评选。

何谓“10×2+5+3”?西新街道党工委书记谢焕杰介绍,根据相关标准,在商铺中评选10个文明商户和10个差评户,在住户中评选10个居民文明戶和10个差评户;在背街小巷方面,则评选5条文明街(巷)和5条差评街(巷);在各小区中,评选3个文明小区和3个差评小区。

该街道将评选结果分别在街道办事处门口、新桥东路中段的永护路党员超市的户外电视不间断滚动播放,直到差评户整改完毕才下架。

“此举在于抓两头带中间,实施以来,沿街铺户门前卫生和秩序已有明显改观。”谢焕杰说。

“现在的街道看起来比以前宽阔、干净多了,走在街上都感觉神清气爽,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美化城市是大家的责任。”好又多超市老板叶华充很支持这样的评比。

笔者近日走访发现,环城西路每一户商铺门前都贴着绿色的“门前三包”责任牌,没有商铺占道经营,整条人行道显得很宽敞,行人不再需要绕道而行。

店主刘女士的商铺原先被评为差评户,经过整改后,现在她的商铺门前干净整洁,如今成了文明户。她的做法是,早上开店以及晚上打烊前,都进行一次大清扫,手头不忙时,也会拿起扫把,把一些落叶灰尘给清理掉。“作为潮州市民,我们店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同时还要把这份心传递到周边店铺,大家共创卫。”刘女士说。

西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街道还将继续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加强巡查监督及差评户的爆光,同时发动更多人参与创文创卫,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与文明意识,并继续发挥文明劝导中队和志愿者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和督促作用。

4月3日,湘桥区在西新街道新桥东路举行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启动仪式。目前,该区完成对古城区、西新片区等4个片区各主次干道的地毯式清查、取证工作,收集公布“最脏门店”56个,向沿街铺户发放告知书1250份,要求铺户限期完成整改,自觉担责落实好“门前三包”。

眼下,不少干部思想意识还未完全到位、卫生“盲点”较多、基础设施短板多、市民环保意识不强、参与积极性不高。“任重道远!”湘桥区副区长陈榆说,接下来,将开展示范点创建,组织专门力量对重难点问题进行对策研究、实行综合治理,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样板点、示范区。

短评

创文创卫贵在系统与坚持避免“问题治理一阵风”

创文创卫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

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经营城市,这样的理念在党员干部中显然还不够强,这不仅是对湘桥,对全市而言,都具有普遍性。

个别部门把创文创卫工作片面理解为“突击打扫卫生”“问题治理一阵风”,未能突出问题导向,系统研究创建工作,未能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失管漏管现象依然存在,城乡环境“脏乱差”出现反弹。

笔者了解到,在督导整改中,不少地方为改而改的表象整改多,建立治标和治本兼顾的整改机制少,常态化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这样一来,创文创卫就徒增工作,未能成效。

湘桥正以系统化的理念来推进创文创卫工作,并尝试一些常态化机制、发动群众的机制。这样的尝试,可谓有益,应当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