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任卓昌:12年3次参加扶贫工作 甘当脱贫路上的“螺丝钉”

图片
任卓昌(右)走访贫困户 受访者供图
年过而立的他,较同龄人更为成熟稳重。谈及这些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经历,他不由自主地打开了“话匣子”。
从2009年起,他舍小家顾大家,先后3次参加省内外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路上,他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为人民谋幸福。
他叫任卓昌,今年35岁,莞城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由于工作出色,他获得了“东莞市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南雄市2016年优秀驻村工作队长”“鲁甸县2019年优秀扶贫工作者”“鲁甸县扶贫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立志为脱贫攻坚做贡献
任卓昌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党员。出生在驻军大镇黄江的他从小就常常听父辈说起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种子”,由此在他心中扎根。
求学时期,任卓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读大三时,他成为了一名党员。
2009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扶贫开发模式。响应党组织号召的任卓昌,刚毕业就以大学生村干部的身份来到韶关乳源县下寨村参加扶贫“双到”工作。这是任卓昌人生中第一段扶贫经历。
在参加扶贫“双到”工作前,任卓昌自认为对“贫困”已有所认识,因为父辈常常说起艰苦岁月时吃糠咽菜的经历。但实际走访后,所见所闻还是深深地触动了他。
“当我进村走访调查后,蜿蜒的泥路,破烂的房子,贫困户家徒四壁、三餐不继,一幕幕场景,让我心里感到不是滋味。”
正是从那时起,任卓昌开始思考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此,他暗下决心,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竭尽全力支持国家的脱贫事业。
2010年,参加扶贫“双到”一年,由于工作的原因,任卓昌不得不提前告别扶贫岗位。来到新岗位后,他还密切关注下寨村的动向,不时会了解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
“‘功成不必在我’。即便不能全程参与,但每次了解到下寨村有新的变化,了解到贫困户生活有所改善,我还是打心底感到高兴的。”任卓昌说。
当好脱贫攻坚“螺丝钉”
2015年底,我国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随后的几年,任卓昌也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他用责任和实干,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任卓昌先后赴韶关南雄和云南昭通帮扶。在驻点帮扶中,作为驻点干部的他就像是一颗“螺丝钉”,平凡却不可或缺。
在韶关南雄乌迳镇龙迳村帮扶的一年半时间里,作为驻村工作队长的任卓昌走遍了全村1.8平方公里内的5个村民小组。深入走访调查,让他能在人群中准确识别出25户贫困户。对于每户贫困户、每名贫困人员,他和工作队都精准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帮扶方案,落实贫困户挂钩联系帮扶责任。
在他的推动下,龙迳村扶贫开发项目顺利推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这也为该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得知东莞对口帮扶的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需要派员驻点,任卓昌再次向组织提出了申请。
事实上,在申请前,他思想上也经过一番挣扎。
原来,任卓昌的双亲年迈,身体欠佳。并且他的小孩年幼,只靠妻子一人照顾。
去还是留?在和家人坦诚交流后,家人的信任支持让任卓昌作出了最终决定。“父亲叮嘱我,既然决定了要去,就一定要将工作干好,不要辜负组织、领导的期望;爱人也毫无怨言地支持我,让我有机会到当时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最难的地区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就这样,任卓昌来到了鲁甸,续写他人生中驻点帮扶的又一篇章。
在鲁甸三年多时间里,任卓昌全身心投入到鲁甸县脱贫攻坚的事业中来。他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地走访,倾听贫困户的心声;他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努力寻找脱贫致富的发展良策。
他为此而付出的努力,至今还能找到痕迹:在他微信的1000多名好友中,有三分之二是鲁甸的干部群众;翻看手机和工作电脑里存的走访贫困户时所拍摄的照片,图中每户脱贫户、每位被帮扶对象的情况及经历,他都能如数家珍。
任卓昌对脱贫事业的尽心、负责,帮扶对象、鲁甸领导干部都看在了眼里。渐渐地,大家都将任卓昌视为“自己人”。“阿昌,你已经成为鲁甸人啦,不但会讲一些鲁甸话,而且你的皮肤晒得比鲁甸人还黑。”
三年,千余个日日夜夜,这颗脱贫战线的“螺丝钉”没有让东莞和鲁甸人民失望。
2020年5月,云南省公示了脱贫榜单,鲁甸县顺利通过云南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摘掉贫困县帽子。在2020年底,鲁甸县各项脱贫工作指标如期完成,全县96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31323户12169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将经历视为人生财富
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对此,这位年轻党员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12年间,先后3次参与省内外挂职扶贫,6年都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说起自己的经历,任卓昌谦虚地说,所做的事很平凡,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如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任卓昌已回到了本职岗位上。忙碌之余,他不时还会翻看帮扶时拍的照片。他还会找帮扶干部,向他们了解地区的发展情况和部分脱贫户的近况。
“这些年参与帮扶的经历是我的人生财富。在工作的过程中,我的思想觉悟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不断增强。这些难忘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人生的理想和信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员的担当和责任,也更加珍惜眼前幸福的生活。”他说。
任卓昌表示,接下来,无论身处何处、在何岗位,他都会以党员的标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也会将脱贫攻坚精神带回工作岗位上,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东莞日报 记者 伍江 实习生 李玥)
【来源:东莞文明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