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落坡别“落魄”了!五一节前探访中国民俗文化收藏小镇景区现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玥君

五一小长假将近,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作为中国第一个民俗文化收藏小镇和特色景区,到底又有多少新的藏品值得期待,记者连日到现场进行探访,发现数以百计的店铺老板都在热情期盼冷清的市场能够借小长假尽快活起来。

4月20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水落坡民俗文化小镇重要构成园区之一——鼎龙园区,在多家门口看到诸多精美的老物件排列整齐,仅大小不一的青石磨盘就数不胜数,颇受城里人青睐的养花养鱼的青石槽也数以百计,更有不知何种木材雕刻的老寿星、玉石珊瑚的如意算盘、穿长袍挺高胸的石刻佛像、镂雕木刻的门楣与屏风、精美细雕的拔步床,让人不禁惊叹民俗文化产品的精致。在民俗景区的意象园区,记者见到了以近现代农副业工具为主题的店铺展厅,尤其是保存完整的龙骨水车、铁匠器具等,都让人大开眼界。

记者还走访了多个古玩收藏店,看到了古石雕刻老物件,还有近现代不同时期的缝纫机、布满灰尘的老酒瓶、国内外不同年代的各种相机展架,以及用帆船当门梁的“传统建筑工程展厅”造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采访多家店铺老板时了解到,水落坡镇古家具市场前些年已形成购买、修复、仿制、销售的联动模式,曾是民间收藏品的“周转地带”,数万人的藏品队伍遍布海内外,但因近几年宣传力度降低了不少,又加上疫情的影响,以及营销方式的格局和眼界太低,销售模式大大受限,导致民俗文化市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铺老板甚至直言:“自家的收藏品只能‘静待升值’。”

记者在民俗文化市场采访了近七个小时,发现偌大的藏品市场,顾客寥寥无几,不少门店已经选择“闭门谢客”。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著名民俗文化市场,这样的场景令很多租赁店铺的老板们感到无可奈何。水落坡镇是“中国古典家具之乡”,“中国明清家具、木雕、石刻集散基地”,在古典家具行业内享有“北有高碑店,南看阳信县”的美誉。5、6年之前,这里的民俗文化节每日吸引游客上万人,许多店铺曾经出现了每日售罄景象,有的古典家具厂商甚至出现了日售上千万元的火红场景。

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得知,许多门头数万元的房租根本挣不回来,他们纷纷给记者表示自己内心的期望:政府动起来,渠道活起来,收藏才能火起来。十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老板纷纷表露这样的愿望: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非常期望这个假期能卖出更多的东西,市场早日回暖,日子也能好过起来。还有几十位经销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这么大的市场和规模真应该有统一的展示平台和渠道,尤其是面向普通市民的,他们既有消费水平,又有收藏能力,基本符合这里的藏品定位,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设身处地帮助他们,水落坡可别像很多人说的那样“落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