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中医内科专家卿照前|尽己所能 展己所长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中医临床医疗一线,灵活运用辨证论治,擅长脾胃病、肾病、心病、重症肌无力、肿瘤等疾病和疑难病症的治疗。采用纯中药治疗重症肌无力、急性小脑萎缩等急重症和疑难病,赢得广大病友的信任,媒体多次表扬报道。一面面写着“德术双馨”“仁者之心、智者之术”的锦旗是他精湛医术的最好见证。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战斗中,卿照前坚守临床一线,为多名高度疑似患者把脉开方。2009年抗击“甲流”疫情的战斗中,他兼任该院发热门诊主任,一头扎进发热门诊,连续多天不曾回家。在疫情蔓延时,他临危受命兼任该院感染科主任,夜以继日扑在发热门诊和病房,辩证施治,确保每一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并带队深入疫情较重的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和工作指导。2017年、2018 年,卿照前先后两次参加援疆援藏中医义诊,所到之处留下了一片赞扬之声。2017年11月17日《吐鲁番日报》刊发了题为《千里送义诊、情暖吐鲁番》的新闻报道,专门表扬了他在新疆义诊的感人事迹。在西藏,他克服严重高原反应,毅然深入到地处中印边境、海拔近6000米的高寒地带、西藏深度贫困县隆子县为当地群众义诊。2018年7月18日,贡嘎县委主要领导对他突出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
为推进 “一带一路”战略,让中医走向世界,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织了“中医关怀团”,赴海外义诊。卿照前作为知名专家,被选派随团出访,在为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的义诊中,因其开具方剂疗效显著,求诊者络绎不绝。近年来,他已连续三次被国务院侨办指派出访东南亚多国、澳洲和欧洲。第一次出访东南亚时,一位侨胞慕名从马尼拉“跨国追赶”至印尼雅加达找他看病求医,治疗效果非常好,受到了我国大使馆的表扬。在国际舞台上,他为祖国赢得了尊严、增添了荣誉。在出访的日子里,虽然白天晚上连轴转,经常要忙到凌晨2点才能休息,但他为代表祖国出访而满怀自豪,也为能广泛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而倍感幸福。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一打响,卿照前作为省级专家参加了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抗疫工作会议,为推进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防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发生之初,他未雨绸缪,在医院推出预防病毒的中药方剂。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他连夜开具处方,各院区开始熬煮中药,免费供应给病友及工作人员,收到很好的效果。4月11日晚,他以《防治新冠肺炎应注重“健脾化湿”》为题,线上免费直播授课,从中医角度向欧洲友人分享了疫情防控的宝贵知识和实践经验。
“尽己所能让病人恢复健康,尽力帮助每一位病人,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毕生追求。”卿照前每天享受着工作连轴转的充实、病人逐渐康复的快乐,用无私的奉献、执着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护佑生命的壮丽篇章。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执笔 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