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花甲老人的围棋公益课,孩子们都爱了……

图片
TRAVEL
4月18日,何青华没有跟往常一样,出现在江桥镇富友社区活动中心,为社区的孩子们上围棋公益课,而是现身2021年嘉定区业余联赛围棋比赛的赛场,与全区围棋高手竞技。
图片
棋声叮叮,黑白相斗。67岁的何青华与70岁的李广龙、67岁的顾扣节三位选手,组成了全区年龄最大的街镇团队,最终获得团体第五名的成绩。“这次表现一般,我们这几位老将算是尽力了。我会跟孩子们一起分享这次比赛的得失。”何青华心里依然记挂着社区里学围棋的孩子们。
图片
“这个坚持了近三年的公益围棋课,在全上海也是屈指可数的。”上海棋院副院长、上海围棋队主教练刘世振告诉记者,公益课的主讲老师何青华既是他的舅舅,也是他的围棋启蒙老师。“舅舅喜爱围棋已有55个年头,我小时候就在外婆家的弄堂里看舅舅下棋,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是他把我领入围棋的世界。”刘世振对记者说。
2018年夏天,刚刚退休的何青华,在与邻居的闲谈中发现:小区有不少孩子在学习围棋,机构培训班收费高昂但效果并不明显。何青华想到自己深爱的围棋,又有培养过刘世振的经历,便毅然决定从当年9月开始,为小区孩子开设免费的围棋课。
图片
说干就干,在得到社区的支持后,何青华每周两次,每次超过三小时,在社区活动中心教孩子下围棋。为了更好地教学,他还购置了大棋盘等全套教学工具,购买了AI智能棋盘提供给孩子们轮流在家里练习。
围棋难学,需要复杂精准的计算。为了培养孩子们对围棋的兴趣,何青华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撰写了24个启发棋艺的故事。《大树》《峭壁上的房子》《三根智慧棒》《青出于蓝》等,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围棋的策略和战术。
图片
除了讲故事,每节围棋课上,何青华会跟每个孩子下棋,并做复盘讲解。三年级的王译诚,跟何青华学习了两年半,现在是围棋业余五段段位。他的母亲郭晶晶笑着告诉记者:“上回译诚和机构老师下了一盘棋,把他们都惊呆了,说他水平非常高了。”
图片
“看到小区的孩子对围棋这么喜爱,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何青华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期盼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真正认识围棋的精髓,长大后带着围棋博大精深的理念走向各自的人生。我也会坚持不懈地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将这门公益课一直开下去。”
通讯员:韩睿
编辑:沈仲莹、唐敏、卓明霞
“上海嘉定”微信
“上海嘉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