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42小时破案,76小时辗转4省,梅城被拐女婴回家了!

4月21日23时51分
一束车灯刺穿了黑夜
梅先生红肿的眼睛有些睁不开
当他渐渐看清车内的身影时
眼泪再次夺眶而出
那是他被拐的女儿小雅回来了
图片
76小时,跨越5000多公里
小雅再次回到了梅先生的怀抱
他亲吻着女儿的脸庞,哭了,笑了
图片
9个月大女婴被网友拐走
时间回到4月18日19时45分梅江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接到辖区事主梅先生报警,称其9个月大的女儿在住家被刚认识几天的网友张某娟带走,下落不明,请求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图片
“我们是16日在短视频平台认识的,第二天就加了微信好友,还来我家里作客。18日午饭后,她跟我家人说‘带妹妹出去一下,很快就回来’,没想到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说起女儿被拐,梅先生不禁掩面痛哭。“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我的老婆哭了一天一夜。”
图片
接报后,梅州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启动智慧新侦查手段,调取了案发地周边路面的监控画面,通过大数据对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循线追踪,派出梅江分局一组警力沿着嫌疑人逃离的方向追赶。
与此同时,梅州市公安局相关业务警种同步启动紧急机制,全力侦查嫌疑人张某娟具体逃离路线,发现其到达江西赣州后便失去线索。经大量排查,专案组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件。
民警大胆推测布下“天罗地网”
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分钟,被拐女婴就多一份危险。
明确了案件的性质后,一方面,专案民警通过大数据平台研判,串并分析得出张某娟先前一直与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的一名男子保持联系。另一方面,专案民警继续分析张某娟行踪,发现其于19日早上出现在湖南长沙。综合各方面线索,专案民警大胆推测:该名男子是关键联系人,张某娟正前往河北!
“掌握这一重要情况后,梅江公安分局果断转变追踪方向,变‘被动’为‘主动’,以最快的速度赶至揭阳国际机场。”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钟金明介绍,经综合考量,选择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河北的路线:直飞北京,再转至河北;同时,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传送给河北承德警方,撒下抓捕的“天罗地网”。
图片
4月19日19时30分,办案民警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随后马不停蹄地乘车于23时赶到河北省承德市大庙镇大庙村,提前布下“天罗地网”,只等“瓮中捉鳖”。
42小时破案解救被拐女婴
4月20日13时44分,河北承德,大庙镇大庙村。
慵懒的午后,喧嚣的村庄归于沉寂,许多村民在半日忙碌后选择休憩片刻,而此时,一组警力正蹲守伏击于此,准备伺机抓捕。村民张某娟的住家外,十余名民警的身影正在悄然围拢。
图片
“一定要保证小朋友的安全!”紧贴在门前,刑侦大队民警张启维压低声音,叮嘱身边的队友。几分钟后,随着带队民警的一声令下,所有民警迅速冲进住房内,将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娟(女,31岁,河北承德人)抓获。
从接报到解救,梅江公安民警与时间赛跑,辗转千里,历经42小时解救出被拐女婴。
图片
“小雅平时多由她的爸爸照顾,女民警一抱她就哭,所以一路上只能由我们三个大老爷们轮流照顾。”一路上给小雅喂奶、换尿布、哄睡觉的梅江分局刑侦大队图侦中队中队长熊伟基客串了一次“奶爸”。“把孩子交还给她父亲的时候,心里的那块石头才算真正落了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感谢各位警官、感谢大家、感谢你们,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抱着离别多日女儿,梅先生一直重复着感谢的话语,“笨拙”地从袋子里抽出一面锦旗,交到了民警手中。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娟已被押解回梅,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链接:
创新机制成功找回走失儿童30余名
民警介绍,拐卖儿童罪是指采用蒙骗、利诱或者其他方法,使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0条规定了对该罪的量刑幅度是由最轻的5年到最重的死刑。
今年以来,梅江警方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工作部署,充分运用“科技+人力”“传统+现代”一体化作战模式,建立“儿童失踪快速寻找机制”,帮助失散家庭重新团圆。同时,对儿童失踪、走失类求助警情高度重视,确保每起警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共成功找回因离家出走或迷途走失儿童30余名。
每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所导致的家庭的支离破碎,都充满了血与泪。作为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帮助失散家庭重新团圆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梅江公安分局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内容,持续推进公安部“团圆”行动,全力帮助失散儿童找到回家的路,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
来源:南方+
声明:文中我们所转载的部分内容、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如无意中侵犯了原作者的知识产权,请联系我们,我们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