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涉案未成年人 聘任心理咨询师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近日,佛冈县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心理咨询师聘任仪式,聘请广州育明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中心主任吴锦香为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心理咨询师,搭建精准帮教体系及咨询平台。

聘任专职心理咨询师

为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专业保护和救助,2020年12月23日,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县妇联、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共同创建“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该中心集身体检查、调查取证、谈话谈心和心理疏导四个功能为一体,可以实现从接报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之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合适成年人等多方同步到场,一次性开展询问调查、身体检查、证据提取、权益保障、心理辅导等工作,避免在不同刑事诉讼阶段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在此次聘任仪式上,县检察院检察长助理向晓君为心理咨询师颁发了聘任证书。据了解,聘任心理咨询师是佛冈检察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团队专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县检察院通过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及未成年证人提供心理辅导,助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修复涉案未成年人心理问题

座谈中,县检察院检察长助理向晓君指出,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或未成年被害人容易出现认知偏差、心智发育不成熟、情绪失控等心理问题,如不加以疏导,将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并引发社会问题。帮助未成年人消除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需要心理咨询、服务、干预,实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帮助。向晓君希望,今后借助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尽可能修复涉案未成年人心理问题,为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据了解,此次聘请的广州育明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中心主任吴锦香是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广东少儿发展研究会心理专家、广东电视台特邀心理专家,拥有多年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经验,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成长评估、个体心理困惑、情绪障碍、人际关系、职业规划与发展等方面的心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