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自贡贡井答卷”:产业扶贫做底 托起民生幸福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奔走,让四川自贡贡井区成佳镇党委书记刘行军更深刻感受到产业是发展根基,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治本之策。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深挖“大头菜+高粱”产业,把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厚植起民生幸福之底。

不仅是成佳镇,放眼自贡西城,美丽贡井厚积薄发,让特色产业扶贫优势源源不竭,为该区12605名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过上幸福生活注入“活水”。

壮大现代农业

特色产业扶贫引领致富

今年春日甚好,莲花彩色生态公园成了赏花踏青网红打卡地,看最美红叶、品农家美食、购农特产品,游客玩得不亦乐乎,村里人也享到农旅融合的红利。

对贡井而言,以现代农业发展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的路径早已清晰:突破口为以自贡市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园区为核心、贡井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莲花彩色生态公园为支撑的园区建设,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在发展产业路上增收脱贫。

立足自身资源,创新分化模式,贡井将“农业园区+产业扶贫”做到极致。创新“农业园区+土地流转”模式,以园区引业主,以业主带动贫困户,建成特色产业园2个;采取“农业园区+产业”模式,推进旭水河果蔬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成以龙潭镇为主的蔬菜产业、以建设镇、桥头镇为主的水果、休闲观光等产业;采取“农业园区+加工”模式,以五宝镇为中心的花生园区强力发展,建成花生加工企业8个,种植花生3万余亩。

春雨过后,成佳镇徐家村连片高梁地萌动新绿。从昔日贫困户到种植大头菜和高粱10多亩,陈贵庭尝到产业发展甜头,“感恩党的好政策,也谢谢刘书记和村组干部的帮扶,奔小康的日子越过越有劲。”

刘行军说,这得益于成佳镇做实精准扶贫,形成以大头菜、高粱、水果、种养殖业等竞相发展的产业扶贫新格局。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项目扶持和技术指导,引导采用“大头菜—高粱”新轮作模式,在播种、育苗、移栽及病虫害防治等环节专人帮助,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信心。

贡井还坚持产业带动“造血式”扶贫,不断优化和壮大特色扶贫产业,打造旭水河菜—畜产业带、自荣路果—畜产业带、南北环路以园林花卉、休闲垂钓、农耕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带,产业扶贫增收超千万元。

真心扶志扶智

为群众幸福生活添保障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还有什么必不可少?答案是人心。众多前赴后继、无私奉献的扶贫单位和干部的真心坚持,终于不负流年,改变昔日穷貌,迎来翻天覆地新生活。

为改变贫困群众的落后观念,五宝镇副镇长邹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制“一户一策”,协调帮扶单位和企业募捐财物50余万元,用心解决贫困群众生活中的难题。不仅壮大产业“摘穷帽”,为构建起“志智双扶”体系,还组织职业技术培训3000余人次,开发落实农村公益岗位116人,让脱贫来得更持续稳定。

当生活持续改善,贡井还在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上发力,快步紧跟。以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为基础、医疗救助为手段、卫生扶贫基金为补充,贡井区卫生健康局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出良好示范。

五宝镇的贫困户余登尧患有肾衰竭,近两年治疗下来住院费用达32.24万元,经当地和贡井区卫生健康局落实相关政策后,个人仅自付1.93万元,这让贫困户得大病也能“看得起”。

在实施医疗救助行动中,为确保贫困户“看得起病”,贡井为贫困人口代缴医保56600人次,支出1271余万元。基本医保报销4364.24万元,大病报销411.25万元,倾斜支付1798.68万元。卫生扶贫基金救助达到21342人次,共计491.39万元。

不仅如此,贡井还累计投入1700余万元建设卫生基础设施,越来越多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规范化村卫生室建起来,让贫困户有病在乡村也能“看得上”,幸福生活背后有了更多保障。

(图据自贡市贡井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