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探索生产关系改革模式 有机高粱种植释放红利

拉绳、打窝、丢肥、栽苗……时下,正是高粱移栽时节,在习水县习酒镇桃竹村有机高粱种植基地上,随处可见农户种植高粱的忙碌身影。这些春耕生产画卷,折射出的是近年来习水县广大农户把有机高粱作为“有奔头”的产业来经营的劲头,是广大农户依托有机高粱产业走出一条脱贫增收致富之路的实践。

习水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习水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在全县范围内发展有机高粱种植22余万亩,始终坚持绿色有机、集约高效的发展道路,增强基层组织能力,积极探索生产关系改革模式,创新工作方式,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物化补助 订单收购”,吃下发展“定心丸”

“种子、肥料都是免费的,最主要的是收购有保障”正在地头移栽高粱的习水县习酒镇桃竹村村民杨金灿说道,今年他家签订了10亩的有机高粱种植收购合同,预计能够收获高粱3000公斤,产值达3万多元。

为了让广大有机高粱种植户安心种、放心卖,习水县积极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习酒公司对接合作,对全县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实行订单发展模式,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免费提供高粱种子和有机肥料,与种植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指导农户严格按照有机高粱种植技术规程做好高粱的种植、收割、保管、运输及销售工作。

“既降低了农户发展生产的投入成本,又解决了他们对于销路的后顾之忧,切实让广大有机高粱种植农户吃下了‘定心丸’。”习水县习酒镇桃竹村村支部书记杨存波说道。

“技术服务 农业保险”,铺筑增产“保障路”

“有机高粱移栽,一定要注意底肥,不能放太多容易造成烧苗、死苗”在习水县隆兴镇新光村有机高粱种植示范基地上,农技人员正在田间地头,针对农户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切实为农户发展生产把脉问诊解难题和传经送宝献良策。

为确保有机高粱的产量和品质,切实提升白酒产业“第一车间”优质原料供给能力,习水县农技部门围绕漂浮育苗移栽、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规范化栽培、统一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栽培技术要求,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同时,为有效降低不定因素带来的收入风险,习水县积极推行有机高粱特色农业政策性保险,为群众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习水县隆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袁小平告诉记者,“免费提供的技术服务让农民种植更贴心,统一缴纳的农业保险让农民种植更舒心,这对所有参与订单生产农户的增产增收有了极大的保障作用。”

“示范引领 多元模式”,实现增效“新突破”

“现在我们提倡宽窄行的移栽,要在我们有机高粱地里套种小黄豆,实现我们的土地利用最大化。”在习水县民化镇沙溪村高产农田示范点上,该镇人大主席陈友强详细地介绍,以酒用高粱高标准基地建设项目为载体,突出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有机高粱间套轮作蔬菜、大豆、绿肥等低矮作物,着力打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科技田”“样板田”和“示范田”,以示范引领推动全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产业革命发展。

“集成推广‘有机高粱 ’多元化套种模式,突破了以往单纯种植高粱的低效模式,不仅能极大地盘活土地资源,减少病虫害发生,培肥耕地地力,还能实现种植的优质高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更能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变革和效益变革。”习水县民化镇人大主席陈友强表示。 (文/图 谢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