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医学发展大会特刊】医旅融合 康养黄山

在大健康时代,人们希望找寻一方休养生息的土地,找寻一个舒缓身心的乡村驿站,慢嗅健康空气,品尝健康食材,乐享乡间安宁……康养逐渐成为人们热衷的生活方式,成为承载田园牧歌的生活理想。而在黄山,多姿多彩的康养业态让人直呼过瘾。

生态绝佳客翩至

行走黄山,你不由感慨,这真是一处绝佳康养处。

4月15日,位于黄山区谭家桥镇的黄山丰大国际温泉度假区,青山环抱,绿树成荫,鸟鸣啁啾,清风习习。一座上书“浩瀚天下”四字的圆柱形建筑物旁,塔吊林立,脚手架密布,工人正浇筑墙面。坐观光电瓶车上,销售经理代晓强言,这里是温泉康养处,室内外各设泡池6个、24个,2016年11月开业以来年均接待30万人次。为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公司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去年下半年始,预计今年元旦竣工,同时在温泉一侧的山坡上建观光塔,高128米,名“天空之城”,内有酒吧。客人泡温泉后,过玻璃栈道,即达塔内,俯瞰秀色,坐看云起,杯映星光、云影,妙处难与君说。

在歙县狮石乡山间红军路旁,天然温泉标志分外醒目,其上注明:此为天然硫磺温泉,矿化比11.78%,常年温度37.8摄氏度,24小时流量380吨。

在祁门县历溪古村,随处可见古树、古桥、古祠、古碑,千年古树参天错落,树种名贵,绵延千米,一棵五六人才能合抱的千年香樟至今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该村水源充沛,植被丰茂,常年温度适宜,树多、草药多、茶树多,无愧为“氧吧里的千年古村”,素有“中华御医之乡”美誉。

黄山拥有12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48家53处A级以上景区,黄山、齐云山、新安江、太平湖、牯牛降等诸多高品位景点星罗棋布,绘就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精彩画卷;植物达3000多种,野生动物490多种,是中国“十大名茶”中祁门红茶、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的原产地;文房四宝中的徽墨、歙砚均产于此。

这里生态绝佳,境内气候温润,植被茂盛,是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82.9%,是全国平均水平(21.63%)的3.83倍。地表水水质100%达优良标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2.7个百分点,人均水资源占有量6799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平的3.2倍。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超95%,与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相比名列前茅。尤为黄山,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于一体,是中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名胜古迹之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并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生态系统稳定平衡,植物群落完整而垂直分布,是绿色植物荟萃之地,素有“华东植物宝库”和“天然植物园”之称。

这里文化灿烂,是新安医学的发祥地。现存8000多处地面文物遗存、4000多种文献、130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超百万件徽州文书,以儒家文化为内核,涵盖经、史、哲、医、科、艺等诸多领域,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派盆景影响至今,徽剧为京剧鼻祖,徽菜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新安医学乃中国传统医学中独树一帜的名流,太极文化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太极拳法。

近年来黄山市注重规划引领,建设基地,制定相关标准和优先发展政策,由此康养产业风生水起:建成潜口健康养生、新安江山水画廊、齐云山生态旅游3家健康养生集聚区;祁门县历口镇御医养生小镇、徽州区潜口太极养生小镇独具特色,后者还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建立黄山区焦村及祁门县渚口村、新安村三个特色中医药旅游乡村;认定55家黄山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

医养文旅气象新

利用优势资源,黄山市把康养和旅游、文化、体育等完美结合,丰富了业态,大大拓展了黄山康养的内涵和外延。

由高速公路入徽州区,首抵省级养生小镇潜口,“潜口养生小镇欢迎您”九个大字让人心头一暖,西行不远即达紫霞峰南麓、院藏徽州项目现场。入内,映月湖碧波荡漾,映心桥、九曲桥、揽胜桥、东篱桥若彩虹卧波,樱花大道逶迤蜿蜒,芝麻灰原石、黟县青石砌筑的挡墙古风浓郁,三个大型照壁气派非凡,国标网球场、室外运动场、健身馆、书吧、视频会议室、康养式酒店、中西医理疗馆等应有尽有。

深渡镇定潭村,一徽派特色建筑吸引众游客,这即是歙县新安国医博物馆,占地面积约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包括博物馆和养生馆两部分,设7个展厅、3个养生园、1个中药园,馆藏400多件与新安医学相关的中医药古书籍和古医药器具等,重点介绍张一帖家族的兴起、传承、成就和治病精髓、家规家训,去年接待136场1697人。

休宁县齐云山镇积极实施“体育+旅游”战略,在县委、县政府和祥源控股集团共同努力下,致力打造以“三养”文化为主题的体育健康休闲产业园。2016年,齐云山成功入选省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省健身气功基地,举办中国(黄山)户外评奖大会、中国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和山地越野徒步赛、自行车爬坡赛、户外产业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2017安徽齐云山“祥源杯”越野车王争霸赛有效填补黄山汽摩体育运动项目空白。景区还以户外会展中心、自由家营地、道家养生谷、横江漂流、体育小镇、国际养生徒步赛道、人行步道等项目为平台,开展系列体育赛事活动,基本形成省内“体育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现代艺术”等体育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标杆。“今年,我们又推出睡眠养生谷养心项目,让人找回平静、初心。”该镇有关负责人说。

走进中国徽菜博物馆,记者看见,徽菜文化展区、徽菜美食体验区、徽菜产品售卖区、徽州民俗饮食文化体验区及徽菜烹饪培训基地区等五大功能区琳琅满目。工作人员告知,他们运用以徽菜产品为核心的“展示+体验”及线上线下互联网模式,将徽菜文化和徽州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开启文化展示与美食体验新模式。

黄山康养业发展始终与观光、休闲、度假相融合,形成产业间联动发展,通过对黄山各类旅游资源全面整合、深度开发,对应旅游市场发展趋势,优化、提升旅游产品结构,将生态康养、文化康养、温泉疗养、运动健身、中医养生等与黄山风景区、屯溪老街、旅游演艺、非遗工艺等观光、休闲、度假产品高度相融,与民宿民俗、徽菜美食、乡村休闲、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产品结合,有效推动黄山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

如在中医康养上,全市建成3家健康养生集聚区、养生特色小镇2个、特色中医药旅游乡村3个,做大以中药材种植为支撑的健康医药产业,初步形成贡菊、山茱萸等特色药材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15.2万亩,年产量2.5万吨,总产值12.4亿元。

全市徽菜产业及餐饮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规模以上餐饮烹饪企业近200家,一般餐饮店达1万余家,其中经营徽菜百余年以上的餐饮老字号10余家,涌现出黄山一楼、披云山庄、徽商故里等一批具代表性的徽菜品牌企业。2020年,全市餐饮烹饪业总收入8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近4万人,徽州臭鳜鱼、徽州火腿、徽州刀板香等徽菜原料食材销售收入87亿元。

黄山太极书院获评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主要从事太极文化传播、太极健康培训、太极三敲保健调理、太极养生食品研发、太极中医药健康旅游等业务,致力打造中华太极与中医药文化相融合的大健康服务平台。为推广中国传统太极武术养生,书院和地中海邮轮公司达成养生合作项目,在2019-2020中国航季年度,持续为地中海辉煌号邮轮游客提供太极健康服务,在邮轮上教练太极拳,举办太极女性健康沙龙,吸引游客到黄山康养。

依托生态人文环境和户外运动资源优势,运动康养形成独具黄山特色的自主品牌赛事,包括中国黄山·登山、中国黄山·骑行、中国黄山·论剑、中国黄山·越野及中国黄山·水上五大系列精品运动赛事。黄山市埃弗特网球培训中心、齐云山体育休闲产业综合项目、秀江众辉篮球小镇、“黄山168”国际户外徒步探险线路(基地)等项目入选《2018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太平湖景区获评“2018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黄山区获评“2018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来源:黎小强 孙冯燕 杨育童

编辑:胡晓苗 实习编辑:谈俣璨

二审:徐海生 终 审:王存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