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全球招商大使集体亮相,新海门首次经贸投资洽谈会揽资逾千亿

海上春潮生,扬帆再起航,在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春天,江海大地的恢宏画卷又添靓丽一笔。4月22日,海门迎来撤市设区后的首次经贸投资洽谈盛会。300多宾朋相聚江海之畔张謇故里共享商机、共谋发展。与以往不同,海门首次面向全球聘请的9位招商大使集体亮相,包括投资本土籍企业家、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以及外籍友人等,扩大招商“朋友圈”,以广博资源将为海门高质量发展“擂鼓助威”。会上,精准契合海门打造的八大产业链的36个项目签约,揽资逾1000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
图片
第一张图: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给新聘任的招商大使颁发聘书
今年是海门撤市设区后的元年,同时拥有了南通“一主三副”新格局的重要一足,去年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领跑者、跨江融合先行区等多个“新角色”,新海门又该有怎样的新担当?
随着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海太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加持”。“江海河”互联互通、“公铁水”多式联运、“海陆空”协同发展的“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已见雏形。“通江通海通上海连南通主城”已成为海门新的城市名片。
海门区区长沈旭东自豪地向众人推介,五年后,从今天的会场出发,仅需10分钟就可以达到海门高铁站和南通新机场航站楼。如果您前往上海,可以乘坐北沿江高铁,30分钟内即可达到上海市中心,完全实现与上海“同城化”,选择海门就等于选择上海;如果您前往全球或国内主要城市,在南通新机场,您享受到的将是和上海浦东、北京大兴、广州白云机场同等的出行便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出行便利方面,选择海门就等于选择国内一线城市。
图片
第二张图: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致辞
从江海门户出发,通向四海八方。与之照应,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记者注意到,本次经贸投资洽谈会上,海门面向全球聘请的9位招商大使集体亮相,他们中既有在京的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原司长,也有新加坡制造业企业家;有韩国籍在苏科学家,又有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还有国企总裁、科研院所原负责人、本土籍企业家等。而在与会名单中,还包括北京、上海、深圳、陕西、黑龙江等地的政企研学代表们。
图片
第三张图:海门区区长沈旭东作投资环境推介
五湖四海的宾客为何纷纷看好海门?
“海门肯定是一个好地方。”从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中不难找到答案。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数月前到访海门,洽谈豪华游轮配套项目的。她坦诚地认为,海门城市特色明显,区位优越,产业雄厚,充满活力。
据了解,多年来已有18家央企国企、700家外资企业、1200多家外来民营企业落户海门;众多企业扎根海门多年,“三期”“四期”现象层出不穷,一批批投资客商成为海门的“铁杆粉丝”。
“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放眼全球,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联通四海的谋略,不断增强海门对各路客商、创业英才、商界翘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投资者和创业者后劲十足地在江海大地上奋力奔跑。”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海门的“海”是联通四海的“海”。一直以来,海门坚持产业布局放眼全球。现代建筑、现代家纺、先进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乘风破浪,足迹遍布全球市场。今年,海门还将做大做强现代家纺、绿色建筑、高技术海工船舶、工业机器人、生命健康、数字通讯、精品钢、循环经济等八条优势产业链,同时,聚焦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规则链接,以国际化思维和全球化视野推动交通枢纽、城市规划、产业体系等率先成势。
从一把泥瓦刀到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2000亿元规模的现代建筑产业,从一艘小渔船到打造豪华邮轮产业基地、国内首艘极地探险邮轮成功破冰南极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城市精神不仅镌刻于城市发展的非凡历程,也成为推动海门迎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图片
第四张图:项目集中签约
郭晓敏说,我们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跳出海门看海门,扩大开放谋合作,瞄准“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新目标,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全力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绽放与苏南共拔节、与上海共振动、与世界共经纬的开发开放气度。
据悉,本次经贸活动持续三天,开幕式主活动外,还将举行上市企业发展论坛、机器人特色小镇专题推介、楼宇(总部)经济产业招商推介、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及生物医药高峰论坛等五个主题的子活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校对 李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