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入岭南书院系列,潮州金山书院选址确定

图片
金山书院残存的匾额,见证着金山百余年间的沧桑变幻 吴榕青 摄
羊城晚报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刘泽浩 蔡泓
2021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广东今年将在全省打造10个岭南书院,作为广东省推动文化惠民的具体措施。记者21日从潮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列入省岭南书院系列的潮州金山书院选址于北阁佛灯景区,省级财政也已下达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该项目建设,这座曾经培养出无数英才的潮府一流书院将再度与世人见面,为岭南书院系列增添一缕潮州的书香。
溯源:文化名山修建潮府一流书院
据韩山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吴榕青介绍,在金山书院创建之前,矗立于潮州府城北隅,悠悠韩水西畔的金山就已经是一座蜚声于世的文化名山,包括韩愈、朱熹、米芾等众多先贤都曾到此传经论道,如今的山间亭阁中、奇石上、崖壁处仍留存有众多先贤的印记。
人文荟萃的历史底蕴,也成就了金山培育英才的优越环境。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时任潮州总兵方耀拨款创建金山书院,作为潮府九属生员读书修业之所。“方耀在潮期间,十分重视文教事业,拨出相当巨大的一批款项用来新建书院和提供办学经费,其中金山书院作为依府署而建的书院则是方耀倾注教育资源的对象。”吴榕青说。
吴榕青告诉记者,当时广东文化学术中心广州学海堂的弟子陈维岳、廖廷相、吴道镕、温仲和都相继担任过金山书院的掌教,雄厚的师资力量、优秀的生源和丰厚的经费支撑,让金山书院在经过前后十多年的建设后,成为晚清潮府一流书院。
其中尤为值得一书的是广东番禺(今广州)人吴道镕(1853-1936),他因厌倦仕途,返粤后长期从事讲学,先后执教韩山书院、金山书院达七年之久,培养了大批出色人才。他还担任光绪《海阳县志》总纂,为潮州留下极具史料和学术价值的文献。
此外,吴道镕和温仲和还兼习西学,在潮州学界从“旧学”向“新学”过渡的进程中,他们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温仲和主持金山书院五年多,影响了一批优秀学生,孕育了为后世所称道的“潮州学派”,温廷敬、饶锷、饶宗颐等,均是其中佼佼者。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金山书院改办为潮州中学堂。至民国时期,潮州中学堂先后易名为省立潮州中学校、省立金山中学等,继续为潮州培养优秀人才。时至今日,金山之巅仍是潮州兴学育人的标杆,是潮州莘莘学子仰视的高峰。
使命:传承发展城市千年历史文脉
北阁佛灯景区位于潮州城北,背依金山,面临韩江,系金山书院地域,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
当前,潮州市已初步确定选址于北阁佛灯景区筹建省岭南书院系列的潮州金山书院,将以“中华善本馆”建设为重点,并开展实施系列公共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潮州独特的文化魅力,推动文化传承、文化繁荣发展。
据悉,目前省级财政已经下达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该项目建设,潮州市正抓紧开展项目的设计建设工作,并积极向已经完成项目建设的清远市“岭南书院—江心岛书院”学习经验,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前来调研指导,为建好、用好“岭南书院—潮州金山书院”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本月18日至19日,中山大学哲学系组织了国内业界专家学者到潮州市开展“书院文化建设与现代精神文明”调研工作。在潮期间,调研组以实地历史文化考察为主,学术讨论为辅,先后前往饶宗颐学术馆、牌坊街、北阁佛灯、韩文公祠、广济楼、潮安区龙湖古寨、金石镇宗山书院、庵埠镇薛氏家庙等地,溯源潮州文化底蕴,并围绕“潮州书院文化建设与现代精神文明”这一主题,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代生活中的继承与弘扬,以及对提升现代精神文明的重要意义。
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吴震为潮州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感到震撼。他表示,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通过复建书院等方式让更多历史遗迹重焕旧有的生命力,有利于赓续城市文脉,推动潮文化的发展。
清华大学哲学系、国学研究院教授陈来建议,要找准定位,发挥金山书院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资源整合,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书院打造成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教化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延续潮州历史文脉。
文脉一周
汕头市龙湖区于近日启动2021年书香节暨“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民阅读,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
潮州市首个“红色村青少年星火书屋”近日在潮安区江东镇溪东合作社揭牌,为乡村青少年点亮第一把阅读“星火”,推动乡村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
第五届揭阳市玉德人物共确定了15名候选人,相关候选人事迹正在公示(截止时间为4月26日),后续将终评出10名揭阳市玉德人物。
汕尾市日前印发《汕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嘹亮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