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日报社小记者|“寻访红色足迹”报名开始啦!

两当精神

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创业精神;

不畏艰难、实干苦干的拼搏精神;

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

任劳任怨、担当作为的奉献精神。

指导思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指示精神,按照近期教育部提出要在中小学开展“从小读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明确要求,讴歌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程,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党领导人民100年来艰苦奋斗所铸就的伟大精神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内容,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和教育,促进青少年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天水日报社下属公司天水研学旅行社积极响应精神号召,将于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学生开展以“寻访红色足迹”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活动形式

“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将组织营员瞻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激励营员学习英雄模范,汲取前行力量,从小培养营员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特色

1.温故知新,深刻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从小培养营员学习党史内容,引导营员建立初心和使命,明确学习目标和方向。

2.知史明鉴,从延续红色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党史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学生作为新一代党的接班人,党史是引导他们前进的明灯,帮助他们理清现实、展望未来,步步前行。

学党史

3.学史明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推向深入。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中,崇高的信仰引领营员自信与坚定理想信念,使营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4.因时施教,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史为鉴,立德树人,将红色党史通过营员传承发扬,明确初心使命,传承红色血脉,践党史培育时代新人。

主题特色

1.红色之旅

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甘陕川交界的秦岭山区。1932年,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甘肃领导发动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两当兵变”就发生在这里。

2.历史之践

两当兵变纪念馆:弘扬“红色精神”,铸造教育“灵魂”。两当兵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领导的一次武装兵变,也是在甘肃发动较早的一次武装起义。1932年4月,在陕西省委指挥下,许天杰、刘林圃、习仲勋等人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发动兵变,将部队拉到旬邑与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刘志丹部汇合。

3.文化熏陶

凤县羌寨:弘扬凤县古羌寨文化,感受山水相依的自然景观,体味悠久的羌文化内涵,寻找朴实淳厚的羌族建筑艺术风格与历史传说、感受羌族文化和民俗风情,追寻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NG

4.鉴赏游玩

凤县凤凰湖景区:音乐喷泉占地表面积7万平方米,(丰禾山、凤凰山、月亮湾)三座公园,70多幢楼,1223个喷头、4828个LED下水灯、33套火泉、36米高的多功能凤凰雕塑、186米亚洲第一高喷,带你感受音乐喷泉的震撼魅力,领略亚洲第一高喷的壮阔景观。

5.科学探索

陇南徽县金徽酒厂:带你走进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徽酒厂。参观酒文化博物馆、文化墙、厂房、飞天广场、虞泉湖、永生源古井、樱花路等景观。金徽酒文化展览馆将独特的酒坛建筑外观、立体抽象型酒樽和仿古内部装饰相结合,使古色古香的意味与现代化的气息融为一体,凸显了金徽酒的历史渊源。酒文化展览馆占地面积达2800平方米,成为传播酒文化的重要平台。酒文化展览馆现已成为集文物收藏保护、旅游观光、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酒文化历史为一体的文化展览馆。

酒文化博大精深,酿酒技术中有着丰富的知识内容,营员从实践出发,探索从米开始、通过发酵、变成酒曲子,最后形成美酒。通过科学实验观察,一起见证美酒产生的过程,培养营员对科学实验的兴趣。

徽县

6.生态净化之行

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自古以来就有 “秦陇之捍蔽,巴蜀之襟喉” 之称。嘉陵江自东北向西南横贯全境,属长江上游嘉陵江水系和汉江水系。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73%和84%名列甘肃省第一,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乡村田园风光秀丽、民族民俗风情浓郁的地方,置身两当能使人感受到一种怀旧、养生、休闲的“慢节奏”生活。加入我们,带你观赏樱花,感受充满负氧离子的绿色生态仙境与花海世界!

SPRING

7.寻找民族美食

美食探秘:在文化底蕴深厚的两当、徽县、凤县三大古城中,地方美食特色是必不可少的。菜豆腐、凉皮、洋芋煎饼、叉叉、棒棒面等各种带有地方特色的传统美食,带你嗨翻整条小吃街,穿梭在美食的海洋中。

8.磨炼意志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观摩红色圣地,身临其境的感受民族文化,科普科学实验知识。从实践经历总结,不断的培养营员探索红色精神,学习党史内容,传承红色精神,开阔眼界、磨炼意志,全面提高营员综合发展素质。

活动安排

E

N

D

来源:天水日报社校园记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