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担使命,丹心碧血育英才——记永州四中班主任王瑰荣老师

红网时刻永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山泉 张明明)“千里一时绿”,人间四月天。走在美丽的四中校园,我们总能看到一个优雅、从容的身影,她就是我们敬爱的王瑰荣老师。从教二十六载,她在三尺讲台上,笑语盈盈,丹心碧血育桃李;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走在新时代的教育路上无怨无悔、坚定有力。
图片
初心滋桃李,真情爱学生
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王瑰荣老师担任班主任15年来,始终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坚定执着把满腔的真情倾洒给学生,把平等的爱给予了学生。
541班陈小鹏是道县单亲家庭的孩子,自卑、敏感,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王老师了解他的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告诉他人生路上处处有艰辛,只有自立、自强、自律才能跨越!当有同学告诉王老师他想学物理奥赛,却无钱报名时,王老师立即交了钱微笑着说:“学校免费给了我们班名额,你好好学,以后有任何问题,我都会帮你解决。”随后,王老师为他提供生活费、联系资助者,高三时,陈小鹏对同学说:王老师要求我做的,所有的,我都做到了!在他被中科大录取后写道:“王老师,高中三年,是您告诉我如何高效学习,是您在寒冬里给我买棉衣,是您用哽咽的言语跟中科大教授交流为我开通绿色入学通道……我的记忆里没有妈妈的模样,您却永远成为我心中最温暖的人。”
王瑰荣老师心中怀着爱,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2019年元宵佳节正浓时,有30多名学生未回家,王老师搁置亲友,只为给孩子们煮一碗元宵。她搓搓烫红的手掌,不忘催促同学们趁热尝尝,热气腾腾和着她嘴角温柔的微笑,严冬不再寒,味道沁心田;四季交替时,同学们的身体状况是王老师最忧心的,“喝热水,忌饮料,多运动……”
王瑰荣老师心中怀着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无私之爱。她父亲因中风住院半个月,她虽每天穿梭于祁阳与冷水滩之间,但每天早晨7:00都会站在讲台上;她患上咽喉脓肿,做完手术后当天陪伴学生上晚自习;她为了学生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无论多么辛劳,都会微笑面对着学生;她因担心钱贤同学缺少安全意识,于是绞尽脑汁想对策,巧摆龙门阵、常念“平安经”;她班的陈欣同学因叛逆不愿回家,却愿意跟王老师回家,他的父母在他被长沙理工录取后紧紧握住王老师的手,说:“您就是欣儿的再生父母。”
王瑰荣老师心系学生,用“心”架起和学生沟通的桥梁,是这么平坦;用爱编织与学生共情的纽带,是这么坚固。
图片
匠心育英才,家国驻心间
师者,亦如匠人拥有一颗匠心。王瑰荣老师于教学如切如磋如磨,精雕课堂,于学生因人施教,不断打磨,结出累累硕果。
王瑰荣老师为上好每一堂课,她深钻教材、精心打磨,自学视频编辑、微课制作,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把一个个鲜活的文字融入学生的知识体系中,让他们不断汲取营养,陶醉于鲜活的课堂。四中唐晓荣老师听了王老师的公开课后,在她的笔记本上写到“王老师对生命有热情,对生活有热爱,她是真正地爱语文,真正指引着学生爱语文。”
王瑰荣老师坚持培优辅差,已经潜心坚持了13年,培养出7个清华北大的学生。她耐心对待每个需要提升成绩的学生,制订个性化的辅导方案,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拂去心中的烦恼。此时,似乎536班的郑鋐壬同学正拿着改了5遍的作文,坐在王老师办公桌前两人一起修改;疫情期间晚上12点,王老师还端坐在电脑前为1808班的汪睿洋同学纠正作文错误的审题立意;高考前夕夜深人静之时,王老师还陪着322班的张辉同学在操场上化解他高考即将来临的焦虑。
师者,匠心育人,不仅在于授业解惑,更在于传道。我们要为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王老师一直在思考,也在实践着。
她认为应培养终身发展的少年。学生“不应做书呆子,不应局限于课堂,而应融入社会实践”。为此,她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带领学生走进果秀食品公司,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企业品牌文化;带着1820班的学生做《中学生家风》课题,从走近冷水滩仁山村体验孝文化、到演唱《报春晖》歌曲领悟母子深情,从传承优秀的家风行动到感恩回馈家人的一封信,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回归生活,感恩亲情。
她认为应培养文明、修养、能力兼而有之的少年。她用一双慧眼捕捉学生的点滴变化,尊重个性、挖掘闪光点、时时鞭策鼓励学生;她细心地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她对学生讲得最多的是“你们心中要有三敬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规则”,学生在这样的引导下,他们逐渐懂规矩、知礼仪、会感恩、勤学习。
她认为应培养“家国永存心”的少年。即便是在庚子鼠年疫情,肆虐之时的网络教学,她对学生理想信念的引导也一直没有丢弃:魏征的故事、黄宗羲的《原君》等众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课堂上汩汩而来,众多的爱国故事在屏幕上传递。
还记得2018年春时,王老师春风化雨般劝解那个为国家流失优秀人才而放声大哭的王君同学,最终燃起了他逐梦少年郎的斗志。
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这一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的她,秉承着做一名“爱与美的撒播者”,她始终找寻心中的光亮,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别具匠心的教导,让爱国的种子在学生的心间发芽。
图片
仁心引新人,厚德助春荣
“及物仁心称物情,更将和气助春荣。”对四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王瑰荣老师以仁为本,尽心尽力,由一枝独放引领万紫千红。
王瑰荣老师课余时间常组织青年教师听课学习,交流研讨,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学识传授给后辈们。王老师在新进教师的培训会上说:“青年教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教学上有自己的想法,同时还要主动学习,大胆实践,勤于反思,这样才能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慢慢成长。”她带领蒋芳老师一同磨课,一同写反思,一同做课题,让青年教师在最弱处改进,大到教学目标、课堂环节的设置,小到课堂语言中一个词语的表达。她的徒弟曾琳老师如是感慨,“遇见师父王瑰荣老师是我生命中幸运而幸福的事。与她相处十年,共事十年,如沐春风,若临秋水。”在徒弟眼里,正因为王老师的悉心教导,让她在教学生涯中最年轻、最没有经验的时候得到快速成长,让她能够在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
图片
王老师还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点燃后辈的教育热情。年轻的班主任杨辉老师班级工作只要碰到困难就向王老师求助,他印象中王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要做走心的教育,只有走心,教育才可以改变一群人的灵魂。高三年级组的石妍娜老师说,“王老师就像一个发光体,平和的她照亮了我的心灵。”在2019年永州四中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备战阶段,石老师起初对比赛成绩有不小的压力,担心自己不能正常发挥。但王老师说:“你就把它当成上公开课,你把下面的评委和观众都当自己的学生,只要你好好准备,正常表现就可以了。”也正是王老师温暖的鼓励和悉心的指导,让石老师收获了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修炼一颗平常心。
正如四中语文组大家庭里的不少青年教师所形容的,王老师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材。任何时候,你问她问题,她都可以清楚地回答你。她更是一面镜子,看到她,你会想成为她,你会想一个优秀的老师就应如她一般。
以仁育新,厚德载物,这是王老师的大境界,大格局。她对每一位晚辈的谆谆教导,殷殷期待都将鼓励和引领更多的人变得像她一样优秀。
图片
曾有人问起,该如何丈量教师的功绩,王瑰荣老师笑笑摇头,“流年辗转清风里,用爱教得逐梦郎,为家国梦,为少年志,奋力前行,自强担当。”最后,该怎样表达对王瑰荣老师的敬佩之情呢?我想,寄情诗词,随风越过人海,去冲淡老师脸上的疲惫。
劳碌奔波多泥泞,育园芳草漫天长。
挑灯伏案闻鸡舞,夜值巡房戴月行。
两袖清风垂典范,丹心碧血系炎黄。
问津一世何所获,只教青丝化栋梁。
——《七律·班主任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