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检察:践行初心使命,“未”你护航

在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保障,始兴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为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检察“一站式”服务:

01、开展走访活动,了解未成年被害人实际需求

2021年3月29日,始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杨权平、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朱九远前往未成年被害人卢某家中进行实地走访,与其家人谈心谈话,深入了解该未成年被害人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以及未成年被害人目前的心理状态。此次走访不仅深入了解了未成年被害人卢某各项基本情况和学习意愿,同时核查了其是否符合国家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为下一步检察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02、开展心理援助,让未成年被害人重拾阳光心态

遭受故意伤害对卢某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为让其早日走出心理阴影,始兴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邀请韶关市心理学会的心理咨询师为卢某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舒缓内心郁结,走出心理阴影,重拾阳光信心,更好的面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

03、开展司法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生活困境

根据前期走访调查,该情况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始兴县检察院司法救助领导小组对该案进行了深入的核实和讨论,最终决定对其实施国家司法救助,让未成年被害人能走出生活困境,感受检察温暖。

04、开展合力救助,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回归校园

为了让卢某能更好的成长,始兴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与县教育部门联系,希望在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卢某能早日回归校园大家庭,教育部门对始兴检县察院的建议给予了支持。始兴县检察院未检办将继续跟进此事,为未成年被害人保驾护航。

卢某的案例,是始兴县检察院工作的缩影,自2016年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成立以来,始兴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为原则,全面实行“未成年人业务统一办理”工作模式,大力促进未检办工作的创新科学发展,切实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今后的工作中,始兴县检察院将继续秉承初心使命、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更好地守护未成年人的明天。

来源:始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