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草原牧民的安全饮水

镶黄旗位于锡林郭勒盟西南端,北部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西南边缘。境内无长年性河流,只有一些间歇性河流和季节性洪水沟。放眼望去,无一条水流从面前经过

2020年,3处“母亲水窖”项目集中供水工程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完工,解决了13户牧民46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解决了2210头(只)牲畜饮水问题。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已经走过了20年,20年间,从让项目地村民“吃上水”到“健康用水”再到“水滋养的幸福生活”, “母亲水窖”项目覆盖了全国29个省(区、市)修建集雨水窖13.97万个,集中供水工程1915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1001个,共324万人受益,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解决方案。

项目考察队员体验挑水,“肩膀快碎了”是唯一的感慨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巴音塔拉镇赛乌苏嘎查乌兰陶拉盖浩特的“母亲水窖”项目利用原有的水源井1眼,敷设供水工程输配水管网总长833m,采用树枝状布置形式将水输送到各用户。项目建成后,解决了10户牧民41人的取水劳动强度,保障了牧民饮水安全,同时解决了300头(只)牲畜饮水问题,有效帮助当地牧民发展养殖产业,为推动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注入了力量。

水不仅是生活中最基本的物质,同时也是提升家庭生活品质的必备资源。青格勒巴雅尔是嘎查的一名牧民,家里养了30头牲畜。“母亲水窖”项目在嘎查实施后,青格勒巴雅尔的家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里的卫生明显改善,身体残疾的他在今后的生活中也方便了很多。

牧民的家中接通了自来水

嘎查的宝拉德巴特尔家里有3口人,养了50头牲畜,之前因为水资源缺乏,不仅养殖业无法扩大,种植业也是无法实现的。“母亲水窖”项目在这里实施后,不仅帮他增加牲畜养殖数量,还帮他实现了种苹果树的心愿。

“母亲水窖”项目工程建成后,查干德日苏嘎查阿日查干、贡乌苏、后本红三个浩特31户、2600多头牲畜的饮水难问题也就彻底解决了。在镶黄旗,“母亲水窖”改善了牧民卫生条件、生活环境、健康水平,促进受益地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带领帮扶她们增收致富,对新牧区建设起到了助推作用。(光明网记者 钟蕾蕾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