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中增强“政治三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积极利用当地红色资源,通过参观教育基地、VR学党史、知识竞赛等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开展党史学习,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掌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理哲理道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而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夯实政治意识。

学好党史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判断力来自理论上的清醒和自觉,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学好党史,就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等保持高度警惕,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沿着正确的道路阔步前进。

学好党史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在于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学好党史,就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认真学出信仰信心、学出忠诚担当、学出视野格局、学出坚定清醒、学出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办事情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争做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

学好党史增强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在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取得世界罕见的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就在于强大执行力,在于狠抓落实。我们学好党史,就要树立起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胸怀甘为人梯、铺路架桥的心态,用十二分的精气神,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出台的一项项政策落实到位,让一个个好政策在说到做到中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为了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伟大,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彭燕群

图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