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2021年春风行动“六个一”活动显成效

红网时刻永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张贵芬)2021年2月初,永州市全面启动“春风行动”,相继组织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实施一轮就业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开展一次摸底走访调查、组织一系列招聘服务活动、打出一套就业帮扶组合拳、开展一次就业权益保障行动、落实一批后续跟踪服务,目前活动圆满收官、成效明显。

构建全方位立体宣传矩阵推广政策措施。各地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岗位信息推介活动,广泛开展多媒体、双向式、互动式、动态化宣传,将岗位、培训、信息、政策、服务送进千家万户,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祁阳市通过招工音频、短信推广、设立咨询点、媒体传播、印制发放宣传单等途径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用工宣传服务。宁远县20个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和县招工小分队于正月初三起全面下沉一线上门宣讲政策,广泛开展招工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集市、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专题活动。道县采用“村村响”定时播报、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巡回播放、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强化活动宣传。蓝山县“点对点”推送20万条手机短信引导劳动力关注园区招工信息。江华利用覆盖各村的“连心桥”用工服务微信专群、学校家长群、永州智慧就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招聘信息。“春风行动”开展期间,全市共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98.5万份,开展相关新闻报道133篇次。

开展双向型全域摸底调查打牢服务基础。各地深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双向式信息摸底调查活动,建立了外省籍留永务工人员清单、节前返乡务工人员清单、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清单、重点群体就业需求清单等基础信息台账,为开展精准化求职招聘服务打牢了工作基础。双牌县运用劳务对接机制广泛收集县内外企业用工需求,丰富岗位数据库。冷水滩区、江永县从1月中旬起安排专人对接园区企业和扶贫车间等市场主体,定期了解企业复工、用工、缺工等情况,动态跟踪企业招聘情况和需求,滚动更新发布招聘信息。新田县、东安县依托乡镇劳动保障站和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基层平台深入村组、社区开展劳动力资源状况调查,掌握城乡各类劳动者就业状况和意向。零陵区推进人社、扶贫、退役军人、残联等单位联动,加快数据共享、开展联合调查,全面掌握了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需求。“春风行动”开展期间,全市归集1202家企业的10482个岗位,提供岗位需求量89227人,其中:市内园区企业1031家,提供岗位岗位需求量57553人;市外省内企业46家,提供岗位需求量15501人;省外企业27家,提供岗位需求量4265人等。全市共归集面向重点群体的岗位需求量21588人。

组织立体化求职招聘活动抓实供需对接。各地广泛采取“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模式组织开展了“百企千岗送上门”“服务园区企业用工”“乡镇巡回招聘”“送岗位进社区”“产业项目用工服务”“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专场招聘活动。依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专业化、小型化线下招聘,将招聘会开到园区企业、乡镇(街道)一线、大中专院校等,为求职者提供了“面对面”的政策咨询与答疑,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了“零距离”供需对接平台。综合运用“湘就业”“永州智慧就业”等线上平台开展常态化网络招聘活动,提供24小时不断线的线上招聘服务,推广“直播带岗”这一互动式、体验式招聘方式增强线上招聘实效。“春风行动”开展期间,全市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12场次,参与招聘会企业1202家,参与招聘会求职者18.5万人次,线上线下累计求职登记3.66万人,直播活动流量3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87万人,上岗就业2.24万人。为了推动岗位精准化匹配,提高招工效率,各地积极运用“招工小分队包区域、各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的招工包保机制,广泛开展送岗位到村、到人活动,全市共组建149支招工小分队,开展送岗下乡活动371次,为群众提供岗位推介、职业指导、培训引导等就业服务25.95万人次。为促进全市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各地主动开通“就业直通车”点对点输送务工,组建专班赴外省市开展劳务对接,“春风行动”期间全市组织返岗专车510车次输送18371人返岗,建立劳务对接机制37个,与市外30家重点企业达成劳务对接合作协议,劳务对接输送员工5255人。

推进多模式就业创业帮扶强化民生保障。各地以开展稳岗帮扶行动、就业援助行动、创业扶持行动和技能提升行动“四大行动”为依托,着力解决本地企业和本地人员“招”和“找”的问题,重点帮扶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面落实中央、省出台的社保阶段性降费政策,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稳岗留工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为企业减负1.06亿元,从失业保险基金中为2家困难企业发放一般性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48.92万元,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1370个。各地结合“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工作,全面推进“311”就业服务,服务重点群体1.75万人次,一对一帮扶1.16万人实现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972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758.5万元。为强化创业支持和培训支撑,各地加大力度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采取“线上培训+集中培训+在岗培训+下乡培训”等多种方式扩大培训规模,“春风行动”期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68万元,扶持457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和再就业2885人,组织9520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550人参加创业培训。

强化多层次就业权益保障稳定劳动关系。各地将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劳动关系预警研判及备案登记、劳动监察作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巩固好就业服务成效。“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向所有园区企业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发放相关资料5000余份,接受劳动法律法规咨询7000多人次,为1951名劳动者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服务,定点监测200余家企业,服务企业用工指导200余家,及时化解劳动纠纷,全市企业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检查用人单位358家,涉及劳动者19731人,办理符合受理标准的投诉举报件233件,结案率达99%,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6732.03万元,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起,抓实了劳动者权益保障。

落实持续性就业跟踪服务提升活动质效。各地以全程化服务理念开展“春风行动”,安排专人定期督导和跟进活动后续的回访登记和就业跟踪工作。着重对园区重点企业招用人员到岗情况和重点群体签约情况等进行回访,对仍需招聘人员的企业进行新一轮岗位归集和招聘活动组织,对节后返岗人员就业动态做好信息维护,对有就业意愿仍待业人群做好后续就业跟踪服务。“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共对661家重点企业8438名求职者进行回访服务。

就业服务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春风行动”已告一段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近日已全面启动。接下来,永州市各级人社部门将秉承“就业优先、服务至上”的信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利用4月中旬到5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持续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用人单位招聘和2021届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各类求职人员求职提供线上线下集中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帮扶劳动者就业,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增强政策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