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医疗服务下基层 这位医师受群众欢迎

“王医生,我的孩子走路不稳,似乎两条腿不一般长,能帮查下原因吗?”

“行,先给他拍个片,看看髋关节是否发育不良。”

“王医生,我今日头昏眼花,胸闷气喘厉害,估计是老毛病高血压和冠心病又发作了。今天能帮我预约到县人民医院的住院床位吗?”

“能啊,我先给你作个初步检查再说吧。”

“王医生,前几次吃了你配的药,我的糖尿病好多了,再给调治下吧。”

“好的。”

......

4月22日上午,缙云县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王爱国在东渡镇卫生院坐诊,不一会就接诊了十来个患者,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缙云县人民医院牵手东渡镇卫生院等8家乡镇卫生院组建了缙云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并轮流下派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到各基层分院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当地老百姓看病,使他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王医生从2020年6月开始,每周四都按时来到东渡镇卫生院坐诊,经过十来个月的精诚服务,已经与当地好多患者成了老熟人。

王爱国通过亲自接诊、医共体双向转诊,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诊疗病人,每月服务人次均在150人次以上。他根据老百姓的需求,还以提前预约门诊方式开展服务,并借助超声科下沉医师的配合,在东渡卫生院门诊开展了多种慢性病的并发症和伴发病的筛查防治工作,及时发现了两例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儿童,使之能早发现早治疗;对于高危患者,通过医共体给予当天预约床位,将之及时转入总院住院治疗,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生命,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高分院医生的诊疗水平,王爱国创建了东渡镇卫生院医师交流群,利用慢性病医共体全科门诊机制,带领该院医师开展规范的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多种常见慢性病的规范门诊诊疗服务,传输长期的慢性病管理知识和理念。

同时,他还给东渡镇卫生院医师进行PPT讲课,半年多来通过30余次的上课,详细介绍讲解了10余种常见慢性病的诊疗指南,并先后2次集中东渡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和全镇的所有乡村医师进行高血压病、糖尿病治疗指南和慢性病管理解读,极大提高了全镇医师对这2种最常见慢性病的诊治水平。

东渡镇的糖尿病患病率很高,目前,东渡卫生院正在积极筹备开设全县第一家乡镇卫生院的糖尿病专科门诊,借助总院内分泌科的高水平的医疗资源,让当地糖尿病患者基本实现在家门口看病配药,完成糖尿病慢性病的全程规范化管理,以期尽早发现高位糖尿病患者,并及时转诊到总院救治。

来源:缙云新闻网作者:吕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