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江湾滨海公园正式动工建设 2022年底竣工

普陀江湾滨海公园正式动工建设
船坞式整体设计,有幼儿园和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设施,2022年底竣工
普陀江湾滨海公园位于普陀东海西路旁,江湾船厂旧址。江湾船厂曾是沈家门城西的一大船坞,随着时代变迁和城市发展,船厂早已迁往别处。去年开始,普陀启动了沈家门老城区有机更新计划,该船厂旧址将被打造成城西居民休憩散步的好去处。昨天,这项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船坞式设计保留独特海洋韵味
昨天上午,记者在公园建设现场看到,几台大型的打桩机已经到位,其中一台已开始工作,不少工人在场地内进行操作和测量。路面已进行了平整,如今只能从两个巨大的修船泊位一窥当年的风采。
为利用好船厂原有的结构和地形,公园在设计上因地制宜,使用了非常多的海洋元素。
“船厂具有浓厚的海岛风情,与普陀的城市风格非常契合,因此公园在设计上也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元素。”现场负责人石春磊告诉记者,“公园的中心地带将做一个下沉设计,东侧的配套建筑和西侧的斜坡景观游步道将进行抬升,市民在公园中休憩将会像漫步在船坞中一样。”
据了解,整个公园占地2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3万平方米,除了船坞式整体设计外,公园内的小品和装饰也将融入浪花波涛等海洋符号。目前,公园建设已经进入前期的桩基施工阶段,接下来还将进行地下停车场和下沉空间的施工,预计总工期约18个月,将于2022年底竣工。
是公园也是城西生活综合体
记者还了解到,江湾滨海公园内除了普通的休憩游乐设施外,还将包含一系列配套建筑,为附近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
从效果图上看,公园的东侧将建成一座外形时尚的幼儿园。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幼儿园按标准公办规模建设,占地5000多平方米,前期设计10个班级。目前,江湾船厂所在的普陀城西区域仅有2个幼儿园,而商品住宅和居住人口正在迅速增加,该幼儿园建成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
公园西侧还将建设一座社区服务中心,为附近居民提供包括文化活动、图书室、多功能厅等在内的一系列日常起居需要的公共服务。中心内还配有一座小型社区卫生院,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和常见病症的治疗。
公园内还将利用建筑空间打造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改变普陀城西中沙头、大干等地块缺乏综合性商超的现状。据了解,该商业综合体包括三层,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将为附近居民提供新鲜的蔬果食材和一站式采购服务,大大方便附近居民的生活。
“目前商业综合体的具体入驻商家正在筛选招标中。”普陀城投公司相关规划负责人表示,“整个项目完全建成后,江湾滨海公园将成为集医疗、教育、购物、休憩娱乐于一体的普陀城西生活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