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一年大涨11.4%!一线城市该如何留住年轻人?

一线城市中房价最理性的广州,也开启了“小跑”模式。

最近,一则名为“因房价上涨过快,广州六区负责人被约谈”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热议。据媒体报道,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广州的房价上涨过快,3月份房价同比上涨1%更是位列全国房价涨幅榜首,因此广州海珠、天河、黄埔、番禺等六区负责人被约谈,并被要求要落实好“房主不炒”的政策。

作为四大一线城市中唯一的省会城市,广州的房价涨幅经常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垫底,但或许也正因为这涨不动的房价让许多年轻人看到了安家的希望,最终不少的年轻人会选择到广州来打拼,而不是隔壁发展更快速的深圳。

不过,随着近一年来广州楼市的大幅上涨,这种情况恐怕也要发生大变化了。据统计,近一年来广州的房价大涨11.4%,核心区域涨幅更高达64%!若连以往房价最理性的广州房价也开始暴涨,年轻人还能到何处去打拼?

一年大涨11.4%,广州楼市也不理性了

子君是一家广州外贸公司的跟单员,毕业三年的她,在谈到为何毕业后会选择到广州而不是其他一线城市,她回答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房价比较合理”。

“相比于北京、深圳、上海动辄上千万的房价而言,广州的房价还是比较低的,努力一点还是有安家的可能。”子君在聊天中说到。

其实,这正是大部分广漂年轻人的缩影。虽然广州也是国内一线城市之一,但近年来其发展明显要慢于北京、上海和深圳,那么为什么每年还会有这么多人选择到广州打拼呢?较为合理的房价是重要的原因。

不过,随着最近一年来广州房价的持续上涨,这种情况可能也要发生大变化了。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的3月,广州整体的房价已经从去年2月份最低的30600元每平米涨到了34900元每平米,涨幅高达11.4%;根据安居客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二手房成交均价34867元每平米,广州二手房整体房价环比上涨了10.78%。

而这只是一个平均值,广州的核心区域,涨幅则更加夸张。

例如广州的老城区越秀,新房价格涨幅环比上涨64%,海珠区整体涨幅超过21%,番禺区整体涨幅超11.5%,天河区整体涨幅超12%。

可以看到,广州的房价最近也开始变得不理性了,而这对大批想要在广州安家的广漂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利空。若未来广州的房价继续上涨,外围从化、增城等区域房价破2万甚至3万,广漂们安家的梦想可能也会破裂。

广州房价被低估了吗?

对于广州的房价,市场上不少的投资者都认为其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特别是和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一线城市而言,广州三四百万的房价真的是“弱爆了”,甚至有人说从房价方面来讲,广州已经不是一线城市。

不过,广州的房价真的被低估了吗?其实并不然。

虽然广州全市的平均房价只有34900元每平米,但这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情况,根据Q房网数据显示,广州的核心区域,如天河区,房价早已破5.5万,挂牌均价也已经破了6万;越秀区房价为5.4万,挂牌均价为5.7万,而CBD珠江新城区域的房价更是早已破10万。从核心区域来对比,其实广州的房价一点都不便宜。

而从收入方面来讲,虽然也是四大一线城市之一,但广州的收入也比其他三个一线城市要低。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国各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上海以72232元排在第一,北京则是69434元,深圳为64878元,广州为63289元,广州距离排名第一的上海有着一定的差距。

如果说人均收入的差距还不算大,从平均工资来讲,广州的劣势就很明显了。

在高薪的职位方面,上海市和北京市排名第一的岗位均为产品经理,平均工资分别为14317元和14542元;而广州排名第一的岗位为销售经理,平均工资为6491元,差距十分明显。

作为一个以商业贸易为主的城市,广州和北京、上海、深圳有着不小的差距,如果房价要向这三大城市看齐,明显不合理。

莫让高房价伤了年轻人的心

不久之前,央行发布的一篇工作论文引发了社会热议,其中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认可:房价太高逼走了大批的年轻人,谈何创新?

确实,目前的高房价对于年轻人来说的确是一座迈不过的大山,许多的年轻人辛辛苦苦打拼十几年,到头来即便倾其所有,也支付不起一间70平房子的首付,最终只能灰溜溜地回到家乡,成为大城市中“被榨干的电池”。

特别是像广州这样房价看似比较合理的城市,年轻人努力还有机会能够安家落户,但如果最后也变成了像北京、上海、深圳那样,一套房动辄要上千万,那么对于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除此以外,高房价也会引发不少的问题,例如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等等,如果还不及时止住房价上涨的势头,影响将会非常大。

作为一线城市中房价最为合理的城市,广州近期的房价也开始不断上涨,大有向其他一线城市看齐的势头。但要知道的是,广州其实正因为有较低的房价,才能吸引来大批的年轻人,如果高房价得不到控制,以后年轻人还能去哪打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