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立案22件,处分31人,处理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2021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始终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政治监督上持续用力,制发《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2021年政治监督台账》,明确24项监督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健全政治责任清单。
在精准监督上落细落实,强化对巡视巡察整改、基层“三务”公开、专项整治等工作的精准监督,持续巩固“精准监督年”活动成果。一季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置59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435人次,占比72.9%;第二种形态125人次,占比20.9%;第三种形态21人次,占比3.5%;第四种形态16人次,占比2.7%。
在整改监督上紧盯不放,紧盯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定《锡林郭勒盟关于强化监督责任和治理“四风”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及时研判分析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动态监控,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巡视组移交信访件的办理工作。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已完成97%,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在派驻监督上创新突破,一季度全盟各级派驻(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82件,同比增长10.8%;立案13件,同比增长160%;处分9人,同比增长80%;组织处理8人。会同被监督部门党委党组召开廉政会议9次,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69次,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持续释放派驻监督效能。
在巡察监督上提质增效,全面启动盟委第九轮巡察工作,重点对6个盟直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2个盟直部门进行专项巡察,对盟旗两级供销合作社开展联动交叉巡察。完成了盟委第八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评估工作,组织被巡察党组织按要求进行党内和社会公开工作。(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