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林社区:清除楼道“导火线”,理出居民安全区

新湖南客户端4月22日讯(通讯员 彭勇)为消除小区安全隐患,创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4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派出所、联合马坡岭街道锦林社区、东岸锦城物业公司等部门对小区开展了电动车楼道违规充电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前,工作人员对小区单元楼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重点检查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违规充电等情况。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个别居民把楼道当做“车棚”,停放电动车,并且私拉电线进行充电,使原来宽敞的楼道变得狭窄,不仅影响居民住户的正常通行,而且埋下了消防安全隐患。为消除安全隐患,社区在辖区悬挂安全教育横幅,做好宣传警示工作;工作人员发放和张贴温馨提示,告知居民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入楼道,更不能在楼道内拉线充电。

专项行动整治中,大部分居民已了解到楼道充电的危害,已自行将电动车停放到安全停放点,但仍然有个别居民还在楼道充电的情况;对此行为,派出所安排专业电工对私拉乱接的电线进行拆除,并在相应小区楼道张贴通知,让辖区居民能够认识到楼道充电的危害性,了解安全防范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锦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电动车乱乱停放及违规充电问题,但这只是起点,且没有终点。对此类问题将定期“回头看”、“随机查”,聚焦居民实际需求,把做好接诉即办为民排忧解难作为践行学史力行要求的重要载体,继续加强居民教育和日常巡查,倡导居民养成良好停放和充电习惯,营造平安和谐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