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农膜“变废为宝” 增收环保“双促双赢”

春耕生产时期,也是农膜“揭旧覆新”的关键时期。我省天水、金昌、酒泉等地,通过废旧农膜回收换新,防治田间白色污染,再将回收农膜交由专门企业统一加工处理,让废旧农膜“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全方位推进农业资源利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图片
这几天,在天水市秦州区、永昌县朱王堡镇、玉门市下西号镇,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活动正火热开展,前来参与的农户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着登记、测方、兑换。
回收的废膜怎么处理?在甘谷县磐安镇盘安宗海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厂,废弃农膜经过分拣、清洗、热熔之后变成塑料颗粒,迎来“新生”。
玉门市下西号镇的农膜回收后,会被运到加工车间。在这里,废弃农膜经过热熔加工后,变为复合材料检查井。
原本被当成废弃垃圾的旧地膜,如今却成了农户、企业青睐的“香饽饽”。据统计,天水市截至“十三五”末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3.25%,永昌县年回收废旧地膜达2312吨,玉门市大力建设农膜回收站点、扶持农膜废旧物处理企业,预期年废旧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真正实现了农户增收与区域环保“双促双赢”。
甘肃台综合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宁永学 张雅洁 天水台 周洁 闫涛 吴银霞 卢凯举 武建峰 金昌台 胡吉红 徐泽年 酒泉台 夏艳婷 卢建飞 王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