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下旬至4月初 我省气温明显偏高降水略少

本周,我省各地区将陆续进入大田适宜播种期,但各地区要因地制宜 ,要根据当地气温波动来及时应对播种期。

吉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于秀晶介绍,春季以来,我省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明显偏高,3月中下旬-4月初持续偏高。降水略少,3月下旬降水偏多,4月以来降水偏少。

在气温方面,3月1日-4月18日,全省平均气温为3.5℃,较常年高2.5℃,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4位。各市州较常年高2℃~2.8℃,均居历史同期高温的第3~6位。3月8日-4月3日,连续27天逐日平均气温均高于常年,为4.3℃,较常年高4.6℃,突破同期高温极值;4月4日-18日,气温波动频繁。

在降水方面,3月1日-4月1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1毫米,较常年少5%。西部大部及延边大部较常年多二至九成,四平大部、辽源和吉林大部少二至七成。降水集中出现在3月下半月(3月15日-4月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9毫米,较常年多近6成;4月4-18日降水较常年偏少近5成。

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王冬妮介绍,4月14-18日,全省平均地温为5.7℃,比常年低0.5℃。全省大部10厘米地温为4℃~6℃,中西部、南部和东部部分县(市)为6℃~8℃,集安最高为9℃。王冬妮表示,综合考虑当前农业气象条件和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计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在4月21日前后,东部大部分地区在4月26日前后陆续进入大田适宜播种期。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4月28日至29日、5月2日至4日、5月8日至9日,我省将会有降雨过程;4月24日至25日、4月28日至5月1日、5月6日至9日、5月19日至20日,我省将会出现降温天气。

记者从吉林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长春市区4月22日白天:多云转小雨,西南风3-4级,最高气温20℃;夜间:阴,有小雨,东南风2-3级,最低气温10℃。

4月21日,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吉林省气象局继续联合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请注意做好预防。

22日白天,全省多云,松原、长春、四平、辽源、通化有小雨。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多云。

预计22日白天,我省中西部地区有4~5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锁定收听FM88.9 长春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