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老雪”侵权?

4月22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1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沈阳老雪酒业有限公司与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行政处罚及赔偿案位列其中。

【基本案情】

2019年5月8日,华润雪花啤酒辽宁公司向苏家屯市场局投诉,称2019年3月份以来,市场上出现一款由老雪酒业公司出品,品名为“老雪”的啤酒产品,这款啤酒造成很多消费者误认是华润雪花啤酒辽宁公司生产的“雪花11.5o醇生啤酒”(市场俗称“老雪”),对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啤酒时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和误导,对相关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侵犯了华润雪花啤酒辽宁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

苏家屯市场局接到投诉后,报请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管辖,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案件交由苏家屯市场监督管理局管辖。苏家屯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调查,于2019年8月29日作出沈苏市监处字[2019]1010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写明:“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及听证要求……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2013修正)第六十条第二款及《沈阳市工商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第168条和《沈阳市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规定》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典型意义】

该案通过行政执法保护商标专用权人的合法权益,对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具有典型的意义。本判决紧紧围绕被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理,原告、被告举证、认证,分析透彻,说理清楚,充分说明“老雪”为什么侵犯商标专用权,被诉行政处罚决定为什么具有合法性。同时,针对原告提出的质疑一一进行回应,说理完整,判决结果正确。

2020年,沈阳两级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08件,审结1738件,同比分别增长10.93%和14.19%,其中沈阳中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04件,审结323件,沈阳高新区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504件,审结1415件。

2020年度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1.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沈阳凯丰达电梯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2.路易威登马利蒂与沈阳诚善堂经贸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3.史某与锦州滨海新区凯山机械设备厂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

4.宝蔻(厦门)卫浴有限公司与济南未来我创卫浴有限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

5.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与沈阳杰士统力蓄电池有限公司、袁某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6.乾玺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与沈阳超级兔兔商贸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7.沈阳市洲际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与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李某等侵害经营秘密纠纷案;

8.沈阳鑫恒源汽车座椅套制造有限公司与上海开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

9.代某某、陈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

10.沈阳老雪酒业有限公司与苏家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行政处罚及赔偿案。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

编辑:任子剑 责编:闫继伟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