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金城乡: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红波 通讯员 梁敏
“要不是乡里给咱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咱啥时候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啊,都是党的好政策给咱们带来的好福气啊!”“是啊,咱们现在也是拿工资的人了,活着踏实。”4月22日,走访博爱县金城乡,只见几位禁烧环保巡逻队员正在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地聊着,说起“话脱贫、感党恩”,他们津津乐道,高兴得合不拢嘴。
图片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金城乡人民政府利用这两年的扶贫产业项目收益设置了公益性岗位,组织无法外出务工、不能干体力活的贫困劳动者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每月发放固定工资。
根据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的实际情况及产权归属情况,属于辖区各村的产业项目由村里设置公益性岗位,根据贫困劳动者的实际务工天数,按照劳动强度和时间每天25--50元不等;产权属于乡里的产业项目由乡镇统一与贫困户签订公益性岗位用工合同,每月出勤26天,工资950元,并统一购买意外伤害险,最大限度的保障务工人员的权益。
“我年龄大了,身体条件也不太好,一直每月办法干重活,现在这个公益性岗位是巡逻,这点事儿我还是可以干好的,什么禁烧啊、治安巡逻啊我都可以顺道干,还能照顾家里,再也没有更合适的工作了。”王保村巡逻队员高兴地为记者讲述着自己的工作。
据了解,2021年,金城乡共设置了106个公益性岗位,并根据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性质制定了管理办法,明确对上岗人员精准帮扶、因事设岗、以岗定人、按月考评,强化岗位管理,实现岗尽其责,克服“等靠要”思想,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
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使农村生态管护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更加整洁,脱贫户家庭收入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