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两名兽医给75人接种犬用疫苗,竟称能抵抗新冠病毒

智利两名兽医为至少75人接种犬用冠状病毒疫苗,并虚假宣传可以抵抗新冠病毒。卫生部门官员当地时间4月20日通报称,两人目前正接受调查并已处以罚款。

据报道,这一丑闻发生在去年,之所以现在才曝光,是因为卫生官员本周报告称这两名兽医还没有缴纳罚款。

安托法加斯塔省卫生部副部长罗莎娜·迪亚兹(Roxana Diaz)说,2020年9月,其下属卫生官员去北部城市卡拉马一家兽医诊所了解情况,因为当时有投诉称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戴口罩,工作人员则称“已经接种了冠状病毒疫苗”。

然而,当时智利还没有批准任何新冠疫苗,第一批疫苗去年12月才运抵该国。

这家诊所的兽医穆尼奥斯(Munoz)承认给自己和办公室里的几个人注射了犬用疫苗,并辩称自己没有生病。

不光此人,另一名兽医卡洛斯·帕尔多(Carlos Pardo)一直在错误地宣传犬类疫苗可以在人体身上使用。

除了兽医诊所工作人员接种外,还有一些矿工和卫生工作者也被接种犬类疫苗,至少75人。

卫生部门对帕尔多处以9200美元(约合59677元人民币)的罚款,对穆尼奥斯处以10300美元(约合66813元人民币)的罚款。两人都已提出上诉。

总部位于美国的VCA兽医连锁医院在其网站上警告,犬类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并非一回事。

迪亚兹说,给人接种犬类疫苗“事实上非常危险”。“有研究表明,这种影响可能是局部的刺激,也可能是全身的。但是我们还没有研究给一个人接种犬类疫苗会发生什么,因为那是不道德的。”

迄今为止,智利已向1900万人口中的770万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经批准合法的新冠疫苗。该国感染病例已达113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5万例。

南都记者 史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