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带你看湿地丨观天测地丨地球日

编者按:从古至今,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未知世界的脚步,认知世界的能力和手段与日俱增。中科院之声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开设“观天测地”专栏,为大家介绍天上地上探索的那些事儿,带来空天信息领域最新进展,普及科学知识。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The World Earth Day),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全球性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关注,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来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值此第52个世界地球日,天眼带您认识我国的一些重要的湿地保护区。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主要由潮间带滩涂和其他滨海湿地组成,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也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
图片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盐城保护区遥感影像图(GF6-WFV,成像时间2021.02.19,R(4) G(3) B(2))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位于江西省北部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西北角。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水落滩出,各种形状的湖泊星罗棋布。此时,鄱阳湖水草丰茂,野花飘香,呈现出迷人的水乡泽国风光。
图片
鄱阳湖湿地遥感影像图(GF6-WFV,成像时间2021.02.19,R(4) G(3) B(2))
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漳江入海口,为福建省最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丰富的浮游动植物为150多种鸟类、240多种水生动物和近400种水生物提供了栖息和觅食的理想场所。这里是以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濒危动植物物种和东南沿海优质、水产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生态系统类型保护区。
图片
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遥感影像图(GF1D,成像时间2021.01.25,R(3) G(2) B(1))
升金湖,有着“中国鹤湖”之称,位于安徽省东至县境内,因湖中日产鱼货价值“升金”而得名。升金湖气候温和,水体无污染,周围自然植被繁茂,是珍稀候鸟越冬栖息的理想处所。
图片
升金湖湿地保护区遥感影像图(GF6-PMS,成像时间2021.01.01,R(3) G(2) B(1))
拉市海高原湿地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境内,由天然高原湖泊拉市海、文海、文笔水库和吉子水库四片区组成。自然保护区以黑鹳、黑颈鹤、中华秋沙鸭、海菜花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
图片
拉市海高原湿地遥感影像图(GF6-PMS,成像时间2021.01.04,R(3) G(2) B(1))
西藏玛旁雍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是地球上高原海拔地区淡水最多的湖泊之一,也是西藏高原最有代表性的湖泊湿地。该湿地包括玛旁雍错和其姊妹湖拉昂错及周边沼泽河流湿地。这里栖息着黑颈鹤、斑头雁等大量水禽,也是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向西藏喜马拉雅山脉迁徙的主要走廊之一。
图片
西藏玛旁雍错湿地遥感影像图(GF6-PMS,成像时间2020.10.17,R(3) G(2) B(1))
来源: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