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农机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何金涛 张万长 冯喜斌 环县台:贺丰成) 我市积极落实补贴政策、聚焦粮食安全、加强科技推广、创新农机合作服务、狠抓安全生产,全市农机化工作转型快速发展。
雨水刚过,环县洪德镇李塬村农业耕播全面开始。今年62岁的常世丰正在用雇用的拖拉机耕地。种地30多年的常世丰以前多用人力和牲口耕作,家里的18亩地半个多月才能翻完,而且耕地浅,保墒差。2016年,村上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彻底解决了常世丰的难题。
我市把农业机械化作为发展农业现代化的首要条件,全市大中型先进适用机具增加2094台,油菜收获机、药材挖掘机、植保无人机及果园采摘等新机具推广应用率逐年提升,机耕、机播、机收作业面积大幅增长,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稳定维持在96%和65%。我市还先后落实各级财政补贴资金3.77亿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1万多台件,直接受益农户和农业经营组织达10万余户。
图片
同时,我市还建设“一乡一农机合作社”试点,到2020年底,全市农机合作社达260个,从业人员2630人,服务农户19.6万户,农机经营年收入超10亿元。农机合作社服务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并拓展到周边省市,农机经营由单一的服务农田作业发展到集服务农机销售、维修和配件供应、农业运输于一体的多种经营。
图片
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业机械拥有量8大类34.57万台件,农机服务组织470个,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86.2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09%。“十四五”,我市将持续推进农机工业和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新期待,为庆阳乡村振兴再添新姿。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