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 研究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通讯员 邓亮)4月21日晚,受益阳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市长汤瑞祥委托,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周放鑫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益阳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防汛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贯彻省防指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通报了桃江县武潭镇4·12山体滑坡事件,分析预测了近期气象、雨水情形势,并就如何应对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把工作做在未灾之前,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万一的发生,确保实现“五个确保”的目标。特别是迎战4月24日和28日的两轮强降雨过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省防指领导的批示精神,把防汛抗灾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

会议要求,要全面完善各类预案,落实责任,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要参照防汛抗旱的模式,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支两委领导包片包户的责任,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要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要突出抓好预警预报预案预演措施,努力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延长预警期;要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制度,及时将预警信息发布到县、到乡、到村、到组、到户,做到人人知晓。要突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防守、湖区排涝、城市防涝、资水防洪、干支流洪水防御、堤防涵闸等工程的查险处险工作。

有防汛工作职责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领导带班的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加强横向单位信息沟通,确保省、市、县信息畅通,及时传达省防指各项调度指令,及时通报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掌握收集上报各类信息;特别是强降雨期间,各相关单位要在一定范围内将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要精准通报到县、到乡镇,使其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应对工作。